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倍晋三正式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安倍晋三正式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
安倍晋三9月1日正式宣布参选。据新华社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9月1日在广岛市正式宣布,将出马竞选20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作为最有希望接替小泉纯一郎出任首相的人选,安倍的政策理念成为世人关注焦点。

  安倍晋三和另两名候选人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外务大臣麻生太郎1日出席了自民党在广岛举行的地方大会。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倍正式宣布出马:“作为对许多人强烈期

望的诚挚回应,我已经决定参加竞选。”

  领先优势明显

  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从9月8日公示候选人开始,20日由自民党国会众参两院议员和地方代表投票产生。根据规则,403名国会议员人手一票,地方代表300票。如果在第一轮投票中无人得到半数以上选票,将由自民党议员通过第二轮投票选出。

  日本国会预计将于22日举行临时会议,推举新一任首相。由于自民党在众参两院均占据半数以上议席,新当选总裁将接替小泉纯一郎出任日本首相。

  从露出口风有意参选开始,安倍晋三就被日本政界和舆论看好。安倍的最大竞争对手、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7月宣布退出后,自民党内各大派阀纷纷放弃推举自己的候选人,转而支持安倍。

  日本经济新闻社针对403名自民党议员的最新民调显示,截至8月31日,共有296名议员明确表示支持安倍晋三。这样一来,安倍只需在300张地方票中拿下56张票就能获胜,而《读卖新闻》上月公布的民调显示,安倍在一般选民中的支持率同样遥遥领先。

  从调查结果看,受访选民中,认为安倍最适合出任新首相的占45%,另两名候选人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和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分别只得到9%和7%的支持率。

  表态将修改和平宪法

  作为日本新首相的最可能人选,安倍的内政外交的政策理念自然成为关注焦点。

  美联社认为,由小泉一手提携的安倍在经济、改革等方面基本会延续小泉的既定路线。为平衡小泉改革带来的贫富分化加剧现象,安倍倡导“第二次挑战”政策,即政府支持“失败者”有机会重新挑战。

  在修宪、自卫队地位等敏感问题上,被视为自民党“鹰派”代表的安倍却令外界疑虑重重。《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安倍打出的执政理念是“展示国家体质和国家理想”。在这种保守主义国家观的整体思路下,安倍在一本为总裁选举造势的新著《致美丽的国家》中,提出修宪、修改教育基本法等主张,急于加快日本的“正常国家化”。

  安倍9月1日明言:“如果成为自民党新总裁,我将在修改宪法的政治日程中发挥领导作用。”“我希望亲手制定一部新宪法。”安倍此前曾表示,现行宪法第九条有关“放弃战争”的条款是日本“正常化”道路上必须搬掉的“拦路石”。自民党去年公布了修宪草案,建议把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并赋予日本集体自卫权,而宪法第九条禁止日本拥有军队和交战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