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拍卖行最终卖的是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拍卖行最终卖的是文化
广州艺术品拍卖行总经理何向民
拍卖行最终卖的是文化
广东保利拍卖行总经理李宏
拍卖行最终卖的是文化
中国嘉德广州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书画部经理、总经理助理许习文重点提示

  “股市式的投资不是做收藏,但这样的人太多了”、“油画将是下半年热点,不过全线上升时许多人在盲目买进”、“岭南艺术品的发展还是迈着小碎步”……近日,广州嘉德、艺拍、保利三大拍卖行的“掌门人”对刚刚过去的广州艺术品拍卖“峰会”进行了总结

,提出广州艺术品拍卖市场现有的问题,并对艺术品市场下半年的走势进行点评。

  艺术品中介可能出现洗牌

  2005年底,全国的艺术品市场都产生波动,广州市场跟着大市场作出调整,部分拍卖会的成果不太理想,进入暂时的调整期。广州艺术品拍卖行总经理何向民认为,调整期不代表整体市场下跌,而是有艺术品上升,也有艺术品下跌,之后“就很可能进入规范区间,获得价格回归,并重新认识艺术家和艺术作品的历史价值”。而且这也是拍卖行和画廊等中介机构比拼实力的时候,将很可能出现淘汰和洗牌。

  广东保利拍卖行总经理李宏就认为,广东的艺术品收藏基础还是比较薄弱,不过广东有天生的优势,就是岭南这个流派的艺术品存在潜力。

  中国嘉德广州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书画部经理、总经理助理许习文表示,国内拍卖收藏市场看似氛围热闹,实际上却无法体现艺术品市场的火爆,主要是收藏的“江湖”挤满了股市式投资的投资者。他认为,拍卖行不仅把商品卖出,还要把文化卖出去。文化性最终要超越商业性。

  李宏亦表示不赞成把艺术品仅仅作为投资品看待,毕竟艺术品的套现不容易,其投资功能不如其他纯粹的投资产品。所以,收藏人士应该把欣赏作为最主要的收藏功能,而把投资作为附带功能。

  他认为,艺术品升值是一个逐渐的过程,如果市场升幅达到15%属于比较正常,如果大于这个升幅很可能会产生泡沫。

  拔苗助长“捧杀”新画家

  许习文认为,拍卖行业存在推广期太短的问题,没有较长的推广期,这样导致没有足够长的时间对拍品的艺术价值进行推广和引导。

  “另外,市场还存在资源过度开发的问题”,许习文说,“譬如对某些画家群的推动有‘拔苗助长’之嫌”。在目前的市场上,一些画家并未真正发展成熟,但部分“商人”却对他们进行了“爆炒”,令他们的价格在短时间一跃而上,这样很可能会因为太早进入市场而破坏了画家未来的艺术生涯,甚至出现行内所谓“捧杀”(指过快进入市场而破坏其艺术性)的现象。

  何向民也提出,这样的“短、平、快”短期效果可能非常明显,但对画家的“捧杀”却是非常残酷的。

  赝品的弊端是李宏最强调指出的问题,随着收藏“大众化”起来,赝品鱼目混珠,令许多藏家束手无策。

  大师级油画成下半年市场亮点

  何向民和许习文都认为下半年广州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亮点将是油画,因为从去年开始至今,拍卖市场的热点都是中国书画,而油画还处于未开发状态,价格低于其应有的价值。

  而李宏认为重点是挖掘新的岭南“老东西”如明清家具等,“如果连自己的市场都抓不住是让人汗颜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