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屋脊冻土凝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世界屋脊冻土凝深情
1969年5月的青藏高原,风火山研究站的科研人员还必须到河沟里凿开冰面取水。寒风刺骨,但大家干得很欢。
世界屋脊冻土凝深情
清水河研究站在海拔4600米的高度。1975年7月的一天,浓云密布,冰雹将至,我们的新型冻土钻孔机高高耸立,直插云霄,科研人员继续进行着紧张的实验。
世界屋脊冻土凝深情
安得大桩千万根

  教我天路变通途

  这两张照片是1975年我们在清水河研究站进行桩基实验时拍摄的,这是解决青藏高原铁路、桥梁、房屋基础工程的技术关键。实验的成功,使得青藏铁路上万根桩得以顺利建成。

世界屋脊冻土凝深情
世界屋脊冻土凝深情
1961年初夏在青藏铁路搞勘探,“人间四月芳菲尽”,这里却还要穿着皮袄,戴着皮帽干活。
世界屋脊冻土凝深情
1975年9月,从兰州运来了难得一见的西瓜,大家虽然冻得牙齿“打架”,但仍吃得很开心。
世界屋脊冻土凝深情
这是1951年在西关长寿路旧居拍摄的一张“全家福”。父亲生于一个医学世家,其祖父、父亲及弟兄一生都以悬壶济世为业。1979年父亲被广州市委授予“广州市名老中医”的称号。他不仅对医学有所贡献,并且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中医后人。我的长兄就是父亲的好徒弟,今天也成为“广州市名中医”。甚至家传的事业已经延续到了第三代的孙儿手上。

  广州 黄仕淇

世界屋脊冻土凝深情
世界屋脊冻土凝深情
我是原铁道科学研究院西北分院冻土研究室副主任,上个世纪60年代参加了青藏铁路北段(西宁—格尔木)的勘测设计工作,1966年至1986年从事青藏铁路高原冻土的研究工作。现退休住在广州。每次翻检当年保存下来的一些老照片,那段高原生活就会在我的脑海中复现。 陈卓怀

  旧上海

  一家人

  这是一张拍摄于上个世纪30年代的“合家欢”。其中圆圆小脸的可爱女孩就是我的奶奶。奶奶当时只有6岁,住在上海市海宁路。奶奶结婚后追随爷爷来到广东工作生活。她有着上海女子的勤俭节约,而且烧得一手好菜,妈妈的所有厨艺都是跟奶奶学的。奶奶很疼我,但从不宠我,还经常给我讲旧上海的故事。如今奶奶已经去世,但她永远活在我的记忆中。

  南海 唐倩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