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财”施教就是打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山西晚报》8月31日报道:山西太谷明星中学把初一年级11个班分为“大小”两种,“小班”人数少,“大班”人数多,想上“小班”得花大钱,价格为每生4000元,而且一律不开收据。

  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明文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分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不得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等。该校设立“大班”和“小班”,尽

管名称不同,但和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相比,不过是换汤不换药而已。“小班”人数较少,而“大班”则“挤挤一堂”,在小班就读就可能享受更为优越的教育资源,这不是“重点”又是什么?

  当然“小班”不是谁都能读的,除了考试外,更为重要的是家长要缴纳高达4000元的费用。尽管开支实在不菲,但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就学条件,家长还是不惜一掷千金。老师的话不是很有“诱惑力”嘛———“都已经招满了”,足见其火爆程度。而那些实在条件有限,拿不出钱来的家长,恐怕就只有眼睁睁看着孩子“挨挤”了。更过分的是,学校收取“小班费”还一律不开收据,咱老百姓平时交个什么钱,正规的有发票,不太正规的也应有收据、收条等凭证吧,学校收了几千元钱为何不给收据,这不明摆着是心虚嘛。

  说到底,学校这就是在人为制造教育资源不公,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来牟取暴利,类似的学校恐怕还不在少数。对此有关方面理应拿出更加严厉的措施来,揭穿这些违规学校的画皮,让家长别再总是担心被“打劫”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