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哥”后半夜生活需关怀更需自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5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倪冬实习生陈伯云

  昨天,晨报刊登《“的哥”后半夜缺自制引发惨剧》的报道后,引发读者广泛关注。强生出租车司机姜永的一次“醉酒”,不但酿成了“轮下压人浑然不知”的惨剧,也给自己的家庭蒙上了前所未有的阴影。姜永上有76岁的老父,下有刚读初二的儿子,失业在家的妻子顿觉茫然无助。

  姜永的父亲认为,儿子醉酒肇事纵然有偶然的成分,但出租车司机高强度的工作,以及后半夜生活的自律问题同样值得社会关注。前、昨两天,记者采访了众多出租车司机,发现凌晨2点至早晨6点,这段被“的哥”称为“后半夜放松”时段存在着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这段时间没生意,所以很多司机就聚在一起喝酒、打牌直到天亮。”一名有着12年驾龄的老“的哥”说,后半夜喝酒放松已成很多“的哥”的习惯。

  虽然有关公司曾规定凌晨2点以后不允许营运,但规定在操作上存在很大困难。要避免醉酒驾车事件再次发生,最终还是要驾驶员自律。

  荩事件回顾

  一次醉酒驾车给家庭蒙上阴影

  昨天,记者在姜永家中见到了他的妻子陈女士,她简单回忆了8月31日凌晨发生的事情。

  当日凌晨1点多,姜永和妻子约了2个朋友到哈密路一家小饭馆吃饭。“因为半年多没见,2个朋友又急着赶回广州,就喝了些酒。”陈女士回忆说,当时4个人要了些啤酒,边喝边聊天。“姜永打算喝完酒就回家睡觉,不再做生意了。”陈女士陪着一直到凌晨4点多。“我离开时,姜永十分清醒,根本没有喝醉。”陈女士说,她临走还特别交代姜永不要喝醉,如果喝多了就打车回家。没想到早晨8点,她竟然接到长宁交警事故科的电话,得知姜永出事了。

  “如果我当时拖着他一起回家,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陈女士后悔地说。对此,姜永76岁的老父认为,“这事谁都不怪,只能怪喝酒害了他。”姜父直到8月31日下午,从报纸上看到姜永被戴上手铐的照片,才得知儿子出事了。

  姜永出事后,家里也随即蒙上一层阴影。姜永的妻子因为一直失业在家,对于将来的生活顿时没了方向:“这两年日子刚有些好转,竟然出了这样的事情。”而姜父最惦念的是刚读初二的小孙子,希望他不要受到这件事的影响。

  荩记者调查

  半夜喝酒成部分“的哥”生活常态

  姜永的父亲认为,饮酒驾车自然不对,但他同时认为“这起事故与姜永过于疲劳”有很大关系。“开车本身就很累,再一喝酒,肯定醉得什么都不知道了。”姜父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出租车司机在后半夜没有生意时,都会相约一起去喝酒放松,很多人甚至已成习惯。

  前、昨两天,记者采访了众多“的哥”,结果发现凌晨2点至早晨6点,这段被“的哥”称为“后半夜放松”的时段,交通安全隐患十分严重。

  一车牌号为沪×××971的出租车司机得知“姜永醉酒撞人”的消息后,第一反应是“喝酒没什么,但他喝得也太多了。”这名“的哥”告诉记者,凌晨2点以后,出租车基本上没什么生意,因为早晨6点多要把车子清洗干净,交给搭班的同事,这4个小时就成了他们一天中最空的时段。“这个时段,做生意跑得多亏得多,睡又睡不着,不如相熟的同事聚在一起喝喝酒,聊聊天。”他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喝酒都有固定的酒搭子。“今天他请,明天我请,大家辛苦了一天,聚在一起喝喝酒,权当作放松,喝酒的地点也不固定。”他说,一般喝到早晨五六点钟,就开始去洗车,然后交给搭班,让搭班送自己回家睡觉。

  一名有着12年驾龄、带着眼镜的老“的哥”告诉记者,他喝3瓶黄酒开车绝对没有问题。但他坦承,自己最怕在送车给搭班的途中遇到乘客打车。“这时候拒载怕投诉,拉客又怕出事。”“眼镜”告诉记者,自己后半夜喝酒的习惯一直持续到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才改掉。“新交法对酒后驾车处罚太严格了,万一被抓到酒后驾车,不划算。”“眼镜”说。

  荩读者建议

  希望公司加强对“的哥”监管

  昨天,强生出租车公司一司机醉酒酿祸的新闻刊登后,不少读者致电晨报热线,希望出租车公司能够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以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公司以前曾规定,凌晨2点以后不允许营运,但这遭到了不少驾驶员的抵制。”上海强生出租车公司五分公司一车队队长张永宝告诉记者,考虑到驾驶员的收益,这则规定在操作上存在很大困难。

  “我们也曾多次强调,希望驾驶员营运不要超过凌晨2点,但这只是建议,实际操作上无法强求。”张永宝说,公司对于饮酒驾车一向重罚,但最终还是要请驾驶员自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