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月仍需防食源性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00 新闻晨报
□记者朱国荣

  晨报讯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发布了9月份疾病预报,由于9月份日均温差变化大,在冷热交替、日均温差变化较大的季节,肠道传染病仍处在好发季节,特别应注意对食源性疾病、细菌性痢疾的预防,同时注意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预防。

  食源性疾病是借助食物传播的一组疾病,常见的病原有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致泻性大肠杆菌等细菌,9月份是本市食源性疾病发病高峰期。因为9

月份恰逢大、中、小学新学期开学,又是教师节、中秋和国庆节前夕,办酒宴和聚餐随之增加,一旦忽视食品卫生,食品受到污染极易发生集体性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市民仍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生、半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同时注意饮水卫生,减少食源性疾病发生。

  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在本市较为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发病对象仍以儿童、小学生和成年人为主,9月份是发病高峰期。发病主要原因系食用污染水或受到污染的或不洁食物或与病人接触感染,其中食物传播是最主要传播途径。因此,应重视对细菌性痢疾的预防,学校、幼托等集体单位应做好饮水、饮食卫生,幼托机构加强晨间检查,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预防细菌性痢疾。

  除食源性疾病、细菌性痢疾疾病预防外,这一季节正是气温由高到低转换期,日均温差变化大,易发生普通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有哮喘病史的市民也应注意避免吸入过敏原而诱发哮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