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博会开幕 项目签约53亿 穗港澳缔结会展业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1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许蕾谭亦芳实习生/仇梅英廖婷婷通讯员/李滨)昨日上午9时,第14届广州博览会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开幕。博览会首日签约经贸合作项目达30项,约有8万名嘉宾和专业观众入场参观。在下午的“首届穗港澳会展业合作论坛”上,穗港澳三地会展行业协会的代表签订了《穗港澳会展业合作协议》。

  出席开幕式的省市领导有朱小丹、柯小刚、张广宁等,老领导有朱森林、石安海等

以及国内30个兄弟省市代表团、境外21个国家(地区)参展参会代表约3000人。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2006年广州博览会贸易与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签约的经贸合作项目共30项,总金额53.56亿元,包括外资1.15亿美元。项目涵盖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商贸、旅游、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其中实业型项目占77%、商贸采购型项目占23%。

  最大签约项目逾12亿

  本次最大的签约项目华晨金杯汽车广州地区销售代理项目,投资金额达12.2亿元。另有两大投资各1.6亿的汽车销售项目同时落户广州,分别是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凯美瑞汽车销售项目,以及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系列汽车销售项目。此外,投资6000万美元的波顿香精香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项目“花落”广州开发区。

  穗港澳启动会展业联盟

  在昨天下午进行的“首届穗港澳会展业合作论坛”上,穗港澳三地会展行业协会的代表共同探讨穗港澳区域会展合作与发展,签订了《穗港澳会展业合作协议》。

  广州市会展业行业协会会长卜灿雄表示,三地拥有区位、资源、人才和展会品牌等优势,通过差异定位可避免展会雷同和“撞车”,合作机制的建立既可为港澳同行进入内地市场服务,又有利于广州打开海外会展的市场,“广州一定会派团参加港澳任何一个重要展会。”

  卜灿雄透露,接下来,“泛珠”省会城市谋求会展业联盟分三步走,穗港澳三地合作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作为框架协议,《穗港澳会展业合作协议》基础之上的《穗港澳会展业合作发展规划》已经提出,将更加细化有关合作内容。而随着“泛珠”框架协议的一条条落实,相关省会城市看到了广阔前景,主动提出在会展业方面的合作。因此,穗港澳有计划在三地合作相对成熟的时候正式启动“泛珠”会展业联盟,将合作加以推广。

  琶洲三期将赶上好时机

  笔者在首届穗港澳会展业合作论坛上获悉,随着2008年琶洲三期工程完工,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总面积将达到33万平方米,而整个广州的展馆面积将超过50万平方米。亚洲第一大的展馆正好赶上“北展南移”的机遇,为广州会展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秘书长陈泽炎介绍,2008年将是“北展南移”的特殊年份。因为奥运会将于2008年在北京举办,因此,在大半年内北京无法集中举办大型会议展览,这些展览将向其他城市转移。以目前国内实力来看,北京、上海、广州为三大会展中心城市,向后两者转移将是趋势。“到时,广州的展馆面积将有大幅度增加,能承办各种超大型展会,承接这种转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