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14 南方日报

  呼唤环保“拐点”·理论篇

  杨永华

  节能降耗成绩喜人

  改革开放初期,广东新一轮工业化开始启动时,承接了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一大批产业,其中难免有一些能耗高、经济效益差、环境污染严重的产业。一方面,这些产业对于推动广东新一轮的工业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又产生了环境污染等负面问题。这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是工业化后进地区难以完全避免的。随着广东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便成了一个紧迫的问题。

  广东经过多年努力,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其中的一个亮点是节能降耗。据最近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资料,2005年广东万元GDP能耗处于全国最低水平,2006年上半年,全国能源单位GDP耗费平均水平同比上升0.8%,而广东这一数据却下降了2.7%。广东能耗下降是在GDP快速增长、投资增速有所减缓的过程中实现的。实现节能,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环境污染,是广东现有资源的要求,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要求,也是增加企业竞争力的客观要求。

  广东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节能降耗能取得全国最好的成绩,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科技创新任务艰巨

  广东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依然任重道远,可以说困难还不少。就拿节能来说,广东的单位GDP能耗全国最小,但是离世界的平均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离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英国的距离就更远。广东在节能降耗上成绩喜人,当然值得充分肯定,但是,广东不能因此而满足,要把目标锁定在世界平均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上。对外开放后,广东的企业要走进国际市场与世界先进企业展开竞争,如果广东企业的能耗等指标低于国际先进企业,就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发展新产业。不但要用世界上先进的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发展新产业,而且要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科学技术改革传统产业和发展新产业。目前从总体上看,广东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广东企业与国际先进企业的竞争,不完全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包括科技水平、知识分子政策等全方位的竞争。在这场竞争中广东要取胜,目前还是有不小的难度。

  深化体制改革与发挥市场机制并重

  广东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的基本经验可以总结出不少条,我认为从理论上看,最基本的有两条,一是改革经济体制,二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深化体制改革,这是没有争议的。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这个看法可能有相当大的争论,却有事实的支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什么如此之难?其实原因很简单,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主要靠政府使用行政方法,下达具体的指标。行政指标表面看起来是硬约束,其实是软约束。政府对国有企业摆脱不了“父爱”,不可能真正实行优胜劣汰。只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才能真正实现优胜劣汰。市场机制对那些能耗高效益差的企业实行铁的手段,破产像恶魔一样纠缠着使之不得安生;对能耗低效益好的企业实行丰厚的奖励,奖励产生无穷的诱惑,使之前进再前进。从经济学理论层面看,广东节能降耗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基本经验就是深化体制改革和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