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过创新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14 南方日报

  呼唤环保“拐点”·理论篇

  丁力

  产业结构调整有两层含义

  在经济学研究中,产业结构调整有两层不尽相同的含义。其一是指三大产业相互间的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意味着三大产业间比重的变化。在工业化时期,第一产业比重下降是经济规律使然,但是第三产业能否游离于其他产业率先发展,至今仍然存在争议。我们要看到,在整个工业化时期,对于相对独立的经济体而言,工业化始终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不能因为带来环境污染就轻易放弃工业,更不能因为有少数发达国家第三产业比重接近80%,就盲目照搬照抄,要明白这些国家多数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期,它们的产业结构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是生产制造业环节大量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必然结果。

  第二层含义的产业结构调整发生在制造业或工业内部,主要指不同性质制造业间的比例变化,如轻、重工业比重,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产业的比重,等等。研究表明,一个地区的产业结构或制造业结构调整,主要由两种力量决定:一是市场需求变化,二是生产供给能力。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几次较大的产业结构调整,用黄华华省长的话总结,就是“谁抓住高增长行业,谁就增长快”。广东20多年来发展很快,关键的一个原因就是在每个发展阶段都通过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抓住了当时的高增长行业。牢牢抓住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这是广东经济发展最根本的经验。然而,在牢牢抓住市场需求变化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广东经济的快速增长具有粗放型与外源型的基本特征,正是这种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导致我省今天环境保护形势的严峻,导致能源、资源利用的低效,现实表明,这种经济增长方式存在着不可持续的难题。

  如果从生产供给的角度考虑,我们发现,同样在市场需求导向下,产业结构的调整可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进行:一种是外源型产业结构调整,主要依靠外部的力量,如通过招商引资来实现。以招商引资为主要手段实现的产业结构调整,虽然能够较好与较快地满足市场需求的变化,但是,在国际产业资本转移穷尽时(有资料表明,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国际资本流量正在迅速下降,西方发达国家工业化的最后一波浪潮,以重化工业为代表的产业转移高潮正在过去),经济增长的放慢就很难避免。事实上,今年上半年进入我国的国际资本流量已经出现同期下降趋势。另一种是内源型产业结构调整,主要通过自身的力量实现。与前者比较,内源型产业结构调整需要一个较长的培育期,且有较大的投资风险,因此周期长见效慢,对于眼前的经济增长贡献不大,难以满足广东快速发展的需要。

  产业结构升级换代重在产业发展能力的改变

  其实,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并非只是产品结构的改变,更重要的是产业发展能力的改变,即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今天广东遭遇的环境保护问题,其实质是人与自然的矛盾,是不断增长的需要与有限资源的矛盾。无论是“广东粮、珠江水、岭南衣”,还是“顺德家电、东莞IT、广州汽车”,无论是外源型经济还是内源型经济,无论是劳动密集型还是资本密集型产业,一个共同的产业特征是缺少自主创新的能力从而导致资源利用效率的不高。由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即使在一些高新技术产业,我们也只能停留在劳动密集型或资源密集型的环节。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时,绝大多数的企业只能走低成本、低价格竞争的道路,特别是在市场竞争激烈时,如果政府监督不力,企业忽视甚至故意污染环境的可能性极大。我们需要牢牢抓住市场需求的变化,但更需要加快培育与市场需求变化相适应的产业结构升级换代的能力。我们并非排斥借助外部力量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但更看重自身力量的培育与壮大,这是广东增强发展后劲的需要,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广东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应当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作出表率,要认真研究我们已有的产业优势,认真总结产业发展的经验,认真探索在自主创新基础上的分工与合作,而不是喜新厌旧追求“大而全”的产业发展格局。近年来我省实施的适度重工业化与加工高度化战略已经取得一些成效,特别是重化工业发展已经基本满足我省经济发展的需要。下一步应当在加工高度化战略上下功夫,在自主创新上狠下功夫。惟有如此,广东的天才会更蓝、水才会更清,“绿色广东”才会成为我们的现实与骄傲。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

  图:

  蓝天碧水——现代人的生活追求。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