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暴1号”治摩统一行动昨启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14 南方日报

  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强调执法治摩必须人性化

  “风暴1号”治摩统一行动昨启幕

  代号为“风暴1号”的治摩统一行动昨日在东莞全市范围拉开帷幕。当日上午,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在南城街道督导治摩工作时强调,执法人员在执法时既要严格,又要人性化

,要让异地牌照摩托车主对东莞的治摩行动心服口服。

  考虑增设自行车道

  昨日上午8时30分,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来到南城体育路检查点。刘志庚在了解了查处情况后表示,对于异地摩托车要分两种情况对待:一类是车主短期内不能回老家,将车存放在住处不再在禁行路段行驶的;另一类就是暂时躲避一下风头再伺机上路的。刘志庚强调,对于前者,只要车主签订了保证书保证不再上路,就应该准许他们等方便的时候再将摩托车托运回家,对于后者,在路上发现一辆就要查处一辆。

  在南城运河东路检查点,有市民反映治摩使出行受到影响。对此刘志庚当场表示,东莞市委、市政府正在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将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尽快解决市民的出行问题。刘志庚还透露,针对治摩后市民使用单车有所增加的情况,政府正考虑增设自行车道。据悉,目前东莞市委、市政府正在做增设自行车道的规划,并邀请了专家来莞进行论证。

  严查摩托车托运费乱涨价

  昨日上午9时许,在南城步行街检查点,一些市民向刘志庚反映,随着大量异地牌摩托车托运离莞,有长途客车或货运公司乘机抬高托运费。对此刘志庚表示,这种情况非常糟糕,属于趁火打劫,他已经对此作出批示,要求各镇街、有关部门一定要严厉查处。据悉,东莞市物价检查所将于今日上午对此展开专项检查。

  此外,刘志庚还强调,在这次治摩工作中,对邮递、送水等使用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的特殊行业,也要一视同仁,采取一刀切的原则,绝不允许异地摩托车上路。

  现场目击

  路面行驶非粤S摩托车寥寥

  城区飞车“双抢”昨日实现零发案

  昨天是东莞市治摩首日,记者在全市主要路段发现,上路行驶的非粤S摩托车数量寥寥,城区飞车“双抢”实现零发案。

  逾4万辆非粤S摩托车已离莞

  治摩首日,记者在南城多个检查点发现,经过此前将近一个月的宣传劝退,大街上已经很少见到异地摩托车,南城各检查点昨日总共只查获了4辆非粤S牌照摩托车。在广深高速公路道胺出入口,以前每天都有不少的异地摩托车在这里候客,见到有长途车上下来的客人就会蜂拥而上。而今天已经看不到有异地摩托车了,车辆出入高速公路非常顺畅。

  据有关部门统计,从发布治摩令至今,经登记造册的离莞异地摩托车就有超过4万多辆。为了鼓励非粤S摩托车主动离莞,东莞市政府对主动托运摩托车离莞的异地车主给予补贴,并对补贴时间适当放宽,规定凡是2006年9月15日(含当日)前,通过货运公司托运离莞的,同时有车辆行驶证、车主暂住证和车主身份证的异地摩托车,每辆托运摩托车补贴托运费100元。所需补贴费用由市、镇(街)财政各负担50%。

  昨城区飞车“双抢”案件零发案

  据介绍,在东莞“双抢”犯罪嫌疑人的主要作案工具为外地牌照摩托车,过去四年,东莞市每年涉及摩托车的刑事案件占案件总数的31%以上,今年1至7月,全市发生利用摩托车进行抢劫、抢夺案1740宗,为使治安形势在年底前得到明显好转,从昨日起,东莞禁止外地牌照摩托车在市内除省道、国道外的任何道路上行驶。

  据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昨日的群众报警记录统计,利用摩托车实施抢劫、抢夺的案件大幅下降,截至1日零时至17时,东莞全市仅发案13宗,城区四个区范围内飞车抢劫、抢夺案实现零发案,行动第一日治安情况收到明显效果。

  相关举措

  近期增投110台车新开7线路

  为积极配合东莞的治摩工作,进一步完善大城区公交布局,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东莞市城巴运输公司计划于近期对核心城区的公交线路进行调整,除对现有48条线路增加运力、加密班次外,还对其中8条线路进行微调或延伸,同时另外开通7条线路,总计将增加投入约110台车。

  据悉,在调整的8条现行线路中,11、24、31、47路线属调整延伸,目的主要是方便附近居民、学生及外来员工的出行;46、K3、C4、22路则属于改道行驶,主要是为了减少同一线路走向的重叠经营、补充部分地区居民出行运输空白。另外,计划开通的7条线路,包括37、38、39、40、41、42、43、44路车,主要是方便部分学校师生,万江、东城等社区和工业园区市民出行,计划投入运力68台。

  据介绍,在这些线路调整后,城区现有48条线路行车密度将全部达到8-10分钟每班。市城巴公司还计划补充10台中巴作为机动运力,确保提供足够的机动运力。

  专题撰文:记者南小渭郭文君戴双城通讯员梁树明

  摄影:何建文苏仕日南小渭

  图:

  设卡

  警察在多处交通治安复杂的路段和区域设卡,对市内的非粤S牌和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摩托车进行清查。

  检查

  对本地牌摩托车同样检查,以防套牌。

  宣传

  一边检查,一边还派发宣传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