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电能效率最大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14 南方日报

  走马广东电网保供电一线·服务篇

  核心提示

  缺电之年,广东电网响亮地提出了“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最大限度地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用户用电,把缺电的影响降到最低的目标。他们以促进广东经济发

展为先,改进和完善了需求侧管理;依托高科技手段,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倡导节约用电,推广应用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引导用户科学用电、合理用电,让电能效率最大释放。在最大电力缺口达400万千瓦的形势下,今年头7个月广东电网用户自觉错峰率达到99.46%,强制错峰同比大降66.3%。

  广东电网竭诚为广东经济社会服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4月26日,在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的主要社会服务机构大型企业评价调查成果中,广东电网公司总体满意度排名社会服务机构第一。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8月最新公布的2006年“广州社会心理与情绪追踪调查”结果再次显示,在电力供应压力最大的一年,广州电力供应在40项评价指标中满意度继续排名第一。

  缺电之年,广东电网公司千方百计保证全省电力供应,打造供电优质服务品牌,用行动在全社会树立了负责任、受尊敬的企业形象。

  广东电网公司在近十年来最缺电的困难形势下,千方百计保证全省电力供应,打造供电优质服务品牌,用行动在全社会树立了负责任、受尊敬的企业形象。

  广州市民最满意电力供应

  8月,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公布2006年“广州社会心理与情绪追踪调查”结果,电力供应在40项评价指标中满意度排名第一。

  “广州社会心理与情绪”调查项目每年对广州经济发展和社会评价进步等40项指标进行调查(其中经济问题18个,社会问题22个)。2001年以来,电力供应一直是18项经济类指标中市民满意度最高的一项。今年的调查中,广州电力供应可接受度高达94.2%,成为40项指标中满意度最高的一项指标,连续第6年位居18项经济类指标的首位。

  社会和市民的称誉来之不易。今年广州电力供应面临电源性和电网结构性缺电的双重压力,最高负荷达到803.8万千瓦,比历史最高纪录增长10.41%。8月以来,尽管受高温天气和电厂机组检修的影响,广州电力供应仍保持有序供应,截至8月29日,广州地区仅6天采取自觉错峰措施,3天悬挂黄色错峰信号,没有悬挂红色错峰信号,把缺电对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科技提升实力差异体现关怀

  缺电之年,想尽办法多供电,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供电服务是全体广东电网人的不懈追求。在主动服务、超前服务、上门服务以及特色服务、个性服务、重点服务上下足了功夫。缺电不缺服务,限电不限真情!

  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广东电网公司始终将客户的利益放在首位,在供电服务中更多地注入人性化的色彩。他们针对用户的不同需求,在缺电之年推出富有广东特色的个性化、差异化服务。各供电局按照“有保有限、注重效益”的原则,在摸清用户生产、设备和负荷的基础上,科学地制定错峰避峰方案,强化错峰预警机制,在做好电网负荷错峰预警的同时,他们想用户所想,用户侧错峰用电预警做得更细更深入,严防机械错峰,避免了过度错峰。并确定了一批灵活错峰的大用户,建立绿色通道,对企业实施错峰动态管理,确保自觉错峰率能够达到98%以上,统调平均负荷率达到86%,提高电力效能。

  记者走访用电企业,客户对供电部门这种个性化、差异化服务给予高度评价。有企业反映,虽然缺电给生产带来影响,但供电局的错峰服务也让他们感到很贴心:在错峰时给企业保留了一定量的“保温保安负荷”继续供电,以保证原材料安全和生产启动的易操作性,这样,避免原材料浪费,重新启动生产的成本大大降低了,办公和对外联络完全正常进行,职工生产也丝毫不受影响,“这样的服务,我们还有什么意见呢?”

  科技创新提升服务

  在不断细化管理的同时,广东电网公司创新了服务方式,利用科技的力量提升需求侧管理的水平与效率。

  近年来,广东电网依靠科技进步创新供电服务方面可谓不惜血本。随着技术含量的提高,供电优质服务的内容和手段都发生了根本变化,服务水平有了一个飞跃性的突破。

  他们建立了完善的全省统一的供电客户服务信息平台,并以为客户提供“优质、方便、规范、快捷”的“一站式”服务为基础,通过客户服务中心将企业内分属各职能部门的服务职能,集中在一个统一的对外联系“窗口”,最终实现“只要您一个电话,剩下的事情由我来做”的供电服务目标,不但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完美统一。

  建设节约型社会,广东电网也不遗余力,近年来他们加快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力争年内完成安装5.2万台现场终端,负荷终端用户监控面达到70%以上,对重点城市大用户负荷做到“看得见、分得开、控得住”,科学合理安排企业的轮休、错峰、避峰。

  科技手段显威力,佛山供电局通过大力推进负荷监控系统的建设,全市60%的负荷纳入系统监管。以往,对错峰用电企业是否自觉执行错峰用电的监督,需要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去现场查看,在用电紧张时期,只能采取人海战术,不仅效率低,每个人每天最多能检查二三十户,而且存在工作不到位和交通安全等问题。负荷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对错峰企业负荷的实时监控,超用电指标用电的企业用表格的形式列出,一目了然。操作人员足不出户,在电脑前就可以看到企业的用电负荷曲线,发现超负荷用电的企业,立即通过手机短信或电话通知企业,要求将负荷降下来。通过负控系统的技术支持,大大提高了错峰用电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供电服务小镜头

  基层供电所:情系群众心为村办实事

  近日四会市龙甫镇水口村干部向龙甫供电所赠送了一面“情系群众心,落实到基层”的锦旗,以此感谢该所供电职工竭诚为水口村民服务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近年来,水口村养殖业发展较快,养殖专业户不断增多,用电负荷也持续增长,村内供电设施已难以满足实际用电发展的需求。面对新情况,龙甫供电所急群众之所急,在四会局的支持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对该村配网进行全面调整改造。从去年3月至今,先后整改低压主干线路4千米,更换安装了容量分别在100千伏安及以上的综合用电变压器5台,较好地解决了生产用电“卡脖子”的问题。

  龙甫供电所在努力做好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每月及时将有关电力设备检修施工计划停电的信息通知村委会,事先在村内张贴停电告示,方便养殖户提前做好准备,有效避免了因停电影响生产。即使村内一旦出现供电故障,龙甫所亦是分秒必争,抓紧处理。今年5月2日晚上12时,10千伏洪塘支线遭受雷击断线。接报后,该所迅速组织人员赶往现场抢修,于3日凌晨4时就恢复了正常供电。

  水口村甫田围电排一站担负着1700多亩稻田和鱼塘的排涝任务。今年初,该站一台160千伏安专变被盗。事件发生后,龙甫所积极协助办理重新报装用电手续,并主动向龙甫镇政府和四会供电局反映有关情况,帮助村委会解决了新装配变工程筹资的困难。5月30日,新变压器安装完成后投入使用,使得电排站在6月初以来的持续暴雨天气中适时发挥了抽水排涝的作用。对此,水口村干部村民们对供电局的由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撰文陈韩晖龙建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