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乐福销售涉嫌侵权品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14 南方日报

  家乐福销售涉嫌侵权品成被告

  原告称还将起诉销售同样产品的好又多、大润发等超市

  核心提示

  复旦开圆总经理陈福坦言,之所以将家乐福作为第一被告,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引起公众关注,状告福建冠福很难取得同等的效果。而且陈福坚持认为,家乐福作为外资企业,应该更懂得什么叫保护知识产权。

  近日,因在大卖场销售由供应商提供的涉嫌侵权产品,家乐福在上海的合资公司“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被一纸诉讼书送上了法庭。

  原告复旦开圆文化信息公司诉称,上海家乐福销售了由福建冠福生产的“十二生肖”卡通造型储钱罐等家用陶瓷制品,这些产品侵犯了其所拥有的知识产权。

  为博眼球将家乐福作为“第一被告”

  据复旦开圆称,该公司于2000年5月向上海市版权局登记了G版开圆“十二生肖”卡通造型,并取得了相关作品登记证书。该公司曾与福建冠福订立了《“12生肖全家福”卡通造型许可使用合同》,许可福建冠福开发生产生肖储钱罐等家用陶瓷制品。但因福建冠福违约不按期支付版权使用费,双方于2005年9月解除了合同,并约定于2005年年底之前清除库存。

  虽然与福建冠福的合同已经解除,但从今年年初开始,复旦开圆却发现在上海的各家“家乐福”大卖场仍在销售由福建冠福生产的生肖储钱罐。据此,复旦开圆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诉讼书,此案将于9月6日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值得关注的是,复旦开圆并未将合同解除后仍生产其版权产品的福建冠福作为第一被告,而是将可能不知情的家乐福作为了第一被告。

  复旦开圆总经理陈福坦言,之所以将家乐福作为第一被告,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引起公众关注,状告福建冠福很难取得同等的效果。而且陈福坚持认为,家乐福作为外资企业,应该更懂得什么叫保护知识产权。

  或再告好又多、大润发等多家超市

  陈福表示,福建冠福的相关产品遍布全国,不仅在上海家乐福有销售,而且在国内的其他大型超市内都有销售,如好又多、大润发、农工商等。“状告家乐福只是第一步,下面还将继续起诉好又多等其他超市。”

  面对上海家乐福可能不知情的情况,复旦开圆表示不认同。陈福指出,该公司早在7月中旬就向法院提请诉讼,但直到前几日,该公司的职员仍能在无锡家乐福买到相关产品。

  对于该案,家乐福有关人士表示:“家乐福方面于8月上旬得知受起诉一事,在迅速展开调查的同时,于10日开始通知全国各门店撤销相关产品,应该在一周内已经撤销完毕。”对于家乐福的采购员来说,平时也都具有了解所销售产品版权的意识,虽然涉嫌侵权产品已经撤架,但真正是否侵权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家乐福不希望有损害第三方利益的事情发生,如有这种事情发生,超市肯定会在第一时间将货品下架并与供应商解除合同关系。”

  本报记者程满清实习生孙邦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