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近八成义务教育在校学生领到免费新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17 青海新闻网

  9月1日开学第一天,青海省近60万名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学生收到了新学年的第一份礼物——免费新教科书,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的79%。

  1日上午,记者在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桥头镇南关村小学看到,校门内外家长带着孩子正有条不紊地找教室、报名、领新教科书。

  一位姓赵的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是今年入学的一年级新生,他家四世同堂有3位老人,妻子侍弄着6亩耕地,而他是这个6口之家主要的创收劳力。他一年的打工收入有5000多元,基本能保证家用。但是一年级学生100多元的杂费和教科书费对他们家来说,的确不是一个小的支出,如今他不用操心这项负担了。

  桥头镇新城中学校长吴斌说,新城中学承担着附近几个村的初中义务教育,其中后子沟村是个回族群众聚居村,位于脑山,是全镇自然条件最差、发展最落后的村子。由于贫困和教育观念薄弱,1998年,后子沟村只有1名初中在读生。近年来,国家对教育的政策越来越好,尤其是“两免一补”政策出台后,后子沟村群众重商轻学的观念发生了明显转变,更不存在因贫辍学的现象,小学毕业生全部进入中学就读。

  大通县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两免一补”政策对义务教育促进作用明显,如今这个县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率达到了100%,巩固率为98.8%。

  记者从青海省教育厅了解到,在国家的支持下,青海已经对63万多名中小学生免除了学杂费,对32万多名学生给予了生活和学习用品补助,其中民族地区90%以上的学生享受到了免费教科书。用于贫困生“两免一补”专项资金由2002年的3977万元增加到2006年的1.45亿元,基本解决了民族地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上学难的问题。(记者马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