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贾德重申不会放弃和平开发核能的合法权利伊朗再次对安理会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30 无锡日报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9月1日重申,伊朗不会放弃和平开发核能的合法权利。这是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所设的最后期限过后伊朗总统首次表态。伊朗为何对安理会的要求再次说“不”呢?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朗目前的铀浓缩活动虽在质量和数量上还处于不是很高的水平,但也已达到了一定规模。据透露,伊朗目前在纳坦兹和伊斯法罕的核设施拥有164台用于

浓缩铀的离心分离机,并早已计划在今年底将这一数量扩充至3000台,以形成更大的生产规模。而伊朗浓缩铀的纯度目前也至少达到了4.8%的水平,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全面暂停铀浓缩活动显然是伊朗难以接受的。

  另外,伊朗一直宣称自己的核计划是基于和平目的,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成员国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美国一边对伊朗核研究提出严厉判断标准,一边自己又与印度大搞核合作,这使伊朗政府感到美国奉行“双重标准”,有失公允。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之所以断然拒绝接受暗含制裁内容的安理会决议,主要是因为作出了如下两点重要判断。第一点是伊朗在过去20多年里除了在开心果、地毯和鱼子酱等领域,一直遭受美国全方位的经济制裁。尽管这样,伊朗仍然在很多生产领域能够自给自足。

  此外,伊朗政府认为,伊朗地大物博,工业实力相对雄厚,自信能够经受住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进一步经济制裁。第二点是伊朗政府看到了国际社会在是否制裁伊朗问题上存在分歧,认准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不会盲目追随美国,从而使它们在伊朗的利益受到损害。另外,伊朗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对世界石油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伊朗认为将来通过限制石油出口,必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而这些都是国际社会在考虑是否施加制裁时必须思考的问题。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正在拟订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清单,并争取尽快将其提交到安理会。据报道,伊朗对美国的意图不抱任何幻想,正在做好应对各种最坏后果的准备,包括军事打击。另一方面,伊朗政府仍在施展其灵活多变、刚柔相济、巧于周旋的外交手段,积极分化欧洲国家,争取避免后果更严重的全面制裁。(据新华社德黑兰9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