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晨报记者专访沈文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41 兰州晨报

  我当得起第二莫扎特

  ———本报记者专访沈文裕

  在沈文裕来兰州之前,给记者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狂言妄语”。昨日,这位钢琴天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很多人都说“学钢琴的孩子没有童年”,你作为一个钢琴天才,你的童年快乐吗?

  沈文裕:我学钢琴不是父母要求的,是自己先对钢琴感兴趣,然后要求爸爸给我买的琴。我学琴不是很刻苦,其实很多人比我更刻苦,但我的吸收能力特别强,我的悟性和潜力是许多人都望尘莫及的。

  记者:你能对学琴的孩子提点建议吗?

  沈文裕:学琴方法很重要,家长一定不要强迫孩子练琴,急于求成只会产生“副作用”,扼杀孩子学琴的兴趣。想当钢琴家的孩子每天练琴一定不能少于4小时,但是绝对不能只求数量、不求质量,放假的时候也要坚持练琴,否则生疏了恢复起来很困难。我每天都坚持练琴,我不练琴的时间从来没有超过3天。学琴不能完全依靠老师,很多时候要靠自学,我最好、最高深的老师就是大师的CD。

  记者:你曾经不止一次公开表示自己是天才,“大师们都死了,我就是大师。”这句话是你说的吗?

  沈文裕:我的原话是,“我最喜欢的鲁宾斯坦这样的大师都死了,现在没有真正的大师可言了,世界上没有一个钢琴家能弹得过我。”不了解我的人,会觉得我说这话很狂妄。但实际上,不是我胡说八道,还有南非的媒体称我为“第二莫扎特”。

  记者:你觉得自己当得起这样的称赞吗?

  沈文裕:我当得起。莫扎特也是神童,他是有史以来最天才的作曲家,而我是最天才的钢琴家。

  本报记者平丽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