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县木塔内发现中国最早的雕版彩色套印印刷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9:54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2日电(记者原碧霞、吴琼)记者从山西应县木塔文物保管所了解到,在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内发现的辽代(公元10-13世纪)雕版彩色套印印刷品《释迦说法相》三幅,将在即将举行的应县木塔建成950周年庆典期间短期示人。专家介绍,《释迦说法相》是目前发现的中国最早的彩色印刷品。

  据应县木塔文物保管所所长秦亮泰介绍,《释迦说法相》纵66厘米,横61.5厘米。

以丝绢为质。从该图的照片上记者看到,释迦牟尼佛端坐于莲台,双手抚膝,两侧有折枝花朵,八个弟子双手合十两侧侍立,神态各异,并有脅侍、化生童子各一人,画面上还有南无释迦牟尼佛七个字。画面为红、黄、蓝三色套印。

  据介绍,这三幅《释迦说法相》是1974年国家文物局等单位对应县木塔进行维修时,在原放于木塔第四层释迦佛塑像内发现的。据考证,辽代以前版画均是单色纸印,《释迦说法相》是目前发现的中国最早的雕版彩色套印印刷品,这说明在宋辽时期,中国已有套色印刷技术。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北部,距北京380公里,是世界上现存最高、最古老的全木结构佛塔,1961年成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辽代清宁二年,即公元1056年,建成至今已有950年。木塔内已经发现大批珍贵的辽代文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