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孙子万元手术费捐给贫困生 清丰县贫困农民赵俊方捐出受捐的近万元现金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0:16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濮阳讯9月1日上午11时许,55岁的清丰县贫困农民赵俊方怀揣近万元现金在县一中举行特别发放仪式,16名考上大学或正在初、高中就读的特困学生均得到400元至1000元的无偿捐助。

  据了解,这些款是社会热心人士捐助赵俊方的孙子治疗烧伤植皮的手术费,临近开学,他决定全部资助贫困生,此举在群众中引发争议。

  赵俊方是清丰县大屯乡裴营村一名贫困农民,自幼没上过一天学。8年前,他从媒体看到贫困学生因家庭贫困辍学的消息后,他决定以他的微薄之力实施他的“资助计划”。

  于是,他骑上自行车四处奔波,濮阳县、清丰县、华龙区等地均留下他和学校领导、学生交涉的足迹,或自己拿钱让贫困生重返校园,或请求学校减免贫困生的部分上学费用。身上没钱,他到个体砖窑场打工,每月200余元工资,他要拿出100余元存入自己的“助学专用账户”。8年来,他先后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的钱高达2万余元。

  两年前,赵俊方两岁的孙子赵奕博在街头玩耍时不慎掉入油锅中,造成全身大面积烧伤,为治病,赵俊方一家举债3万多元,后因无钱做植皮手术而回家。

  此事传开后,清丰县一副县长捐款500元给他孙子治病,但赵俊方却把钱给了县一中一名需要换肾的高三学生。今年初,在深圳创业的河南人黄少军、张全收被贫困的赵俊方助学的行为所感动,分别无偿捐款5000元用于给他烧伤的孙子植皮。对此,赵俊方却一分未动。

  经过多方努力,郑州一家医院决定免费为其孙子进行植皮手术。对此,赵俊方极为感动,经与家人一番争论,倔强的赵俊方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虽然孙子的手术治疗费用还没完全解决,但万元手术费要全部资助在校贫困生。9月1日,面对现场被资助的贫困生,赵俊方称,他将孙子的手术费拿出来资助贫困生的目的只有一个,即希望被资助的贫困生学业有成后,将来报效国家的同时,也要加入到资助其他贫困生的队伍中来。

  连续8年资助义举令人感动,但此次竟“挪用”孙子的手术费进行资助,其行为遭到群众的争议。采访中,一名群众称,赵俊方用孙子的手术费来无偿助学,其行为无法理解,他没有资格动用别人给其孙子捐助的钱。清丰县一中副校长韩杨生称,赵俊方把热心人士捐助的“手术费”拿出来助学,其行为令人敬佩。

  □记者陈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