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体花坛国际大赛 为何不见上海“代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0:23 解放日报

  立体花坛属于流动的植物雕塑,代表了当今世界园艺的最高水准。本月15日,3年一届的国际立体花坛大赛将在上海世纪公园登场,这也是它首次在中国举办。目前,参展的89件作品90%已基本完成,记者唯独没有找到上海的“代表作”。

  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上海的准“代表作”———《聚焦世博》正在紧张施工,将于大赛开幕之际揭开神秘面纱。

  24个国际城市参展角逐

  2006上海国际立体花坛大赛,吸引了24个国际城市携得意之作前来参展。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是国际立体花坛大赛的诞生地,该市参赛作品《蒙特利尔大舞台》,规模最为庞大,重达170吨,占地面积700平方米。作品构思独具匠心,用13位艺术家围绕着加拿大特有的大枫树的画面,向中国展现蒙特利尔是个欢乐、艺术的城市。其中,姿态各异的4位音乐家最为细腻生动,动作都是设计师在现场自己摆造型,然后在纸上勾勒轮廓,再同比例放大而成的。

  此次大赛,最先竣工的是韩国釜山的展品《翱翔》。该组作品采用了“放映机播放幻灯片”的造型,一座“放映机”播放出一组长长的“胶片”,包括广安大桥、东莱鹤舞、假面戏曲、国际电影节、釜山港口等,其中还有“大长今”在冲你微笑。

  武汉展品全城征稿

  国内展品中,最具文化韵味的当属武汉的《知音》。该作品占地300平方米,主体画面由高山和人物构成,坐高5米的俞伯牙有着刚毅的鼻梁、微翘的胡须、绾起的发结,而樵夫钟子期则带着欣赏理解的眼神仰视他,传达了“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意味。据武汉市园林局吴坚克介绍,去年7月,武汉园林局代表团根据主题“讲述你所在城市的艺术”,在全市行业系统内征集设计方案,最后从40多个稿件中选出“知音”代表武汉来上海参赛。

  湖南的展品《湘情》,构思主题以汉代美女“辛追”为圆心,周边配以湖南乡土植物。为了将长沙特有的楠竹在上海展出,去年3月份他们就从山上挖出240根移栽到苗圃提前适应,8月15日运到上海。他们还特地带来了40立方米的长沙地区酸土。

  上海作品百花齐放

  这次立体花坛大赛,要论参展作品最多的城市,非上海莫属,共有33件作品。不过,与其他城市相比,上海大多数作品体量偏小,占地只有100平方米左右。上海为什么不集中人力、物力做“代表作”,而以单兵作战为主?

  市绿化局副局长王孝鸿介绍,根据国际立体花坛大赛的规定,主办城市的作品“重在参与”,将不参加大赛评奖,因此有关部门并没有组织集中制作。前两届大赛,由上海市绿化局代表上海制作的《双龙戏珠》、《女娲补天》等作品分别获得第一、第二届大赛活动的大奖。

  上海将这次大赛视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奏响的绿色序曲,广泛发动全市各区县和企业集团积极参与。松江展品《十鹿九回头》,植物雕塑形象逼真,反映了鱼米之乡松江的一个传说:古代外出当官之人,十个中九个因思乡而折返;黄浦区的《弄堂风情》、闵行区的《石库门》等作品均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上海文化;浦东新区的《高度,速度》则意喻上海的发展。

  在上海参展作品中,园林集团的《聚焦世博》是最晚定稿和施工的,也最让人期待。它以照相机的镜头层层推进,聚焦世博会标志,预计将于大赛开幕之际完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