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密度养虾不换水不用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0:2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颖黄勇娣)上海水产大学臧维玲教授日前从新疆乌鲁木齐回到上海,同时带来一个好消息:4个月前,从上海运去的南美白对虾苗,已在不换水、不用药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到十几厘米长,很快可以上市了。当地有关部门已决定,要新建200亩的养殖基地,推广这种节水、节能、环保的养虾法。

  由臧维玲、戴习林主持的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虾类温室集约化健康养殖技术

开发研究”,技术在国内独一无二:通常露天养殖每亩水面约放养5万—10万尾虾,而该项目在室内可实现每亩水面养殖50万尾虾;按传统养殖法,在高温季节每天要换水50%以上,该项目的养殖基地却能4个月内完全不换水。这种高密度养殖法还有一个优点,不用投放任何药物。

  这是如何实现的?记者在上海水产大学的金山廊下产学研基地作了一番探究。

  水质优良是虾类养殖的关键。课题组的一大绝招就是营造“人工湿地”,使水形成自净功能,该技术已申请获得国家专利保护。记者看到,这里的“人工湿地”是像渔网般一片片垂直悬挂于水中的网片,上面有种着的水草等水生植物,挂着的吸附水中悬浮物的材料。网片上形成的生物膜,就相当于一个“生物滤器”,它可以把水中的有害物质转化成无害物质。另一个绝招是,他们借助于几台车轮式增氧机,在池中形成“跑道式水流”,这使得虾的排泄物和残饵自动沉到池底,并落入专门的排污沟中。

  记者看到一些南美白对虾已有七厘米长,虾体透明、进食活跃。臧教授说,这些都是健康标志,这中间“软件”管理有讲究。一开始,技术人员要对天然河水进行“调配”,既要调控盐度,还要去除各种有害物质、杀灭一些微生物。接着,在虾的成长过程中,要根据它的蜕壳状况、运动量、摄食量等,及时调整投饵,调控水温、光照、溶解氧含量等各项指标。虾不生病,就不必投放药物。

  这种集约化养殖技术也有简易模式。臧教授说,农民只需投入简单的硬件设备,关键是在管理。目前,她和技术人员已在制定养殖规程,今后农民只需按部就班地操作就可以了。目前,这项养虾技术已在上海、天津、乌鲁木齐进入产业化养殖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