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名城会:文德桥月亮端上市长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0:2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实习生杨燕金陵晚报记者张燕

  还有整整20天,名城会即将开幕,来自罗马、慕尼黑、洛杉矶等国内外名城的市长们,在9月22日开幕当天,将乘画舫从中华门出发,在夫子庙上岸后品尝南京最有名的“秦淮八绝”小吃。整个名城会期间,这些中外市长们每天吃什么、住在哪里,到目前为止依然是一个悬念。记者多方探访得知,这46位中外市长将住在钟山风景区内的五星级酒店紫金山庄

。在这里,市长们将受到怎样的款待?名城会倒计时20天之际,记者带着您提前探秘。

  46位中外名城市长乘画舫从中华门城堡出发,上岸后第一站便是到秦淮人家品尝“秦淮八绝”。不过,为了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市长的口味,此次“秦淮八绝”的菜单可是花费了一番功夫。秦淮人家餐饮总监张革告诉记者,除了保留最有金陵传统特色的小吃外,还将进行一番创新,甚至加入了西式点心的元素。

  菜单上没有“鸭血粉丝”

  张革告诉记者,“秦淮八绝”分为湿点和干点共16道小吃,小吃的菜单会根据季节的变化适当更改。目前,接待名城会市长的八绝菜单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雨花香茗、五香蛋豆、开洋鸡汁干丝、如意回卤干、银丝熏鱼面、天麻牛肉汤、牛肉锅贴、蜜汁藕片、雨花石元宵这9样是肯定必上的。

  张革说,八绝小吃的原料将采用最新鲜、最上等的,例如,雨花茶采用今年的新茶,而所需的豆干、豆腐等原料均来自高淳。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南京人最爱的传统小吃,鸭血粉丝汤、臭豆腐则榜上无名。张革说,外国人一般不吃动物内脏,也很难接受臭豆腐的味道,所以根据他们的饮食习惯而将这两样小吃排除在外。

  “什锦豆腐涝,也是必上的小吃之一,只不过现在改名叫‘秦淮夜点丹’了。”这是秦淮人家总厨师长林涛刚刚创新的一道小吃,他告诉记者,以前豆腐涝都是在后场制作好后直接端给客人,现在则是现场制作。“端给客人的碗里先放上特殊配料,然后当场冲豆浆,等3分钟后,豆腐涝就制作成功,然后客人根据各自的口味加入调料。”林涛说,夜取自“夜泊秦淮”,其中的“夜”字又因为过去豆腐涝都是晚上制作,而这一点丹就是指豆腐涝了。

  八绝中加入西点元素

  张革告诉记者,名城会款待中外市长的秦淮八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八绝,而是经过创新改良的。“像如意回卤干、牛肉锅贴、蜜汁桂花藕等都是传统小吃,也是八绝的真正的骨架灵魂,轻易不会被其它小吃取代。”张革说,为了保证中外市长吃得健康,因此从小吃的形状上、制作材料上都进行了改良,特别是摈弃了原先的一些油腻的包子烧饼,改良成口味清淡、营养价值丰富且造型美观的点心。“甚至加入了广式和西式点心的元素。”

  记者在备选菜单上看到,原先的什锦素菜包、开心烧卖等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则是肉松香酥饼、椰香千层酥、腊味荞米粥、海鲜冠顶饺、葡式香芋挞等。

  张革说,传统的开心烧卖只是一般的肉馅,现在改成烤鸭小烧卖,里面用南京著名的烤鸭做馅,更营养且不油腻。此外,原来普通的什锦素菜包,被造型别致的兰花酥所取代。

  “考虑到这次有很多外国市长,在点心上也加入了西点的元素,像葡式香芋挞就是澳门著名的葡式蛋挞。这样比起烧饼,外国市长可能更加容易接受。”张革说,此外,这次新选入菜单的银丝熏鱼面是苏州名点,目前已特意派厨师去苏州、无锡两地学习老卤的制作方法。

  秦淮文化被做成菜

  张革告诉记者,此次除了让中外市长品尝秦淮八绝之外,还特意研制创新了一批以秦淮文化为主题的菜肴。“其中夫子论道、月色文德、飘香秦淮、夜泊秦淮这四款菜都上了名城会备选菜单。”

  研制这些菜的秦淮人家总厨师长林涛介绍,“月色文德”这道菜的命名是根据文德分月这一夫子庙特别景观得来的。在阴历十一月十五日,站在文德桥上可以欣赏到月被桥一分为二的别致景色。此道菜的材料包含银鱼芙蓉,琼脂冻,猪油网和蟹肉虾泥。银鱼是专门从无锡的太湖运送来的,非常新鲜。

  而“夫子论道”整个一盘菜的设计就是一本摊开的书。“冬瓜切片码成书形,浇上白汁的鱼米放在书的左侧,浇上红汁的鳝鱼丁放在右侧。”林涛说,为了表现生动,还捏制了一个面人,是夫子手执一书的形象。

  林涛说,飘香秦淮则是绿色的芦笋做竹筏,鸡蛋皮面包糠裹着虾仁海鲜馅的点心,白色的酱料做成的渔网,胡萝卜制成的假山、白鹭等点出了此垂钓处乃白鹭洲。

  “器皿内盛着上汤浇制的鲑鱼切花,这就是‘夜泊秦淮’。”林涛继续介绍,上汤是最上乘的汤汁,以老鸡、火腿、干贝、蹄髈、瘦肉、烤鸭等等为原料,煨制后经过二次加工提炼而制成的。此种做法做出的汤既保留了丰富的营养价值又不油腻。

  市长住在紫金山

  中外市长们自然是住在五星级酒店里,但是与以往不同,这次不再是在霓虹灯下入眠,而是住在自然风景中。

  位于钟山风景区内的紫金山庄,是金陵饭店的连锁酒店。46名市长住在其中,不仅享受到五星级的服务,还能享受南京最美的风景,只要推开窗户便能望山观水。

  推开窗户便是紫金山

  记者走进紫金山庄时,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一家五星级的酒店。青山松林间,天然湖泊波光涟漪,湖岸边的栈桥一直蜿蜒至树林深处。野鸭、野鸡成群结队地出现在湖水边。记者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之中。只是那依山傍水而建的幢幢白色别墅小楼透露了它们的真实身份。

  紫金山庄的总经理金钢向记者介绍,紫金山庄是南京首家自然融入风景名山的五星级酒店,占地1100亩,实际的建筑却只有10幢小楼,山庄内真正唱主角的是自然山水。

  “目前,名城会市长下榻酒店的具体安排还没有确定,但是酒店已经全力以赴在做准备工作了。”金钢告诉记者,山庄内共有184间客房,都是按照山地与滨水建筑的特点来设计,每间客房均可望山观水,但窗外的景色决不雷同。

  雨花石配鲜花装饰房间

  金钢告诉记者,这里融入了金陵饭店的管家式服务,让中外市长们感觉如同在家一般舒适自在。“酒店将调取中外市长们曾经住过的酒店资料,以了解他们的习惯以及特别要求。”

  金钢说,只要市长们在房间休息,服务人员绝对不会去打扰,而当他们离开房间后,所有的服务全部到位。等市长们再次回来时,一切都和他第一次踏进房间时的感觉一样。此外,市长们入住的套房是VIP贵宾服务,房间内会用水晶瓶插上鲜花进行装饰,而在花瓶底部还将点缀着代表南京的雨花石。同时,房间内还会为市长们提供南京的特产雨花茶。“名城会期间,山庄内4个网球场、游泳池、健身房等娱乐休闲设施将全部对市长们开放。”

  每一处都在监控之中

  金钢告诉记者,紫金山庄地处幽静的钟山脚下,丛林环绕,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条件,安全措施也便于实行。为了保证名城会期间中外市长的安全,酒店已经制定了一套周密的保安措施。

  “此次保安工作将与市公安局合作,届时还会有公安人员加入进来。”金钢介绍,酒店的保安人员也将采用定岗与流动哨结合的方式,除了固定哨以外,酒店将加大巡逻力度。此外,还将采用电子监控。“酒店外围的每一个区域,所有建筑内部的公共区域等都装有电子监视装备。

  除了保安巡逻和电子监控,为了方便山庄内管理人员的出入,在名城会期间紫金山庄的两个出口,将临时封掉偏门2号门。

  面食全用杂粮制

  为了保证市长吃得好吃得健康,目前紫金山庄正在设计菜单,并开始不停地进行试菜。

  早晚餐中西结合

  紫金山庄总厨师长陈剑敏介绍,由于名城会市长不仅有国内的还有国外的,因此早餐将采用自助的形式,中餐和西餐各占一半,市长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陈剑敏说,烧卖、包子、稀饭、豆浆、回卤干、茶叶蛋等是中国人比较喜欢的早餐,而外国人则喜欢各色包饼、早餐肠、绿色果蔬等。

  此外,麦片、牛奶、果汁以及稀饭、豆浆统统都会被选用。并且,所有的面食将用地道的杂粮制成。

  与早餐中西各占半壁江山不同,晚餐的中餐菜肴比例将增加,约占到65%左右。陈剑敏说,他在设计菜单时首先考虑到,既要让中外市长吃到真正的南京特色,还要适合他们的口味。因此不仅要选用各种地产特色菜,还要将外国人爱吃的西餐牛排融入到菜单中。此外,在走菜时,中西菜肴穿插上菜,并且采用西餐的分餐制,每道菜都既美观又卫生。

  女厨师操刀西餐

  这次名城会期间为外国市长亲自操刀西餐的刘军是一名女厨师。她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牛羊排的鲜嫩,酒店目前已经从内蒙古订购了上好的牛羊肉。

  “准备将牛排作为其中一道菜,像西式黑椒牛仔骨,上菜的时候同时上刀叉,吃完服务员就撤餐具,恢复中餐的餐具。如果宴请采用自助餐形式,将现场烹制烤羊腿、煎牛排、煎大虾等。”

  刘军说,这次为了适应外国市长的口味,在餐后还将配备一道甜点。意式提拉米酥、歌剧蛋糕、日式芝士蛋糕、德式黑森林蛋糕等都在备选菜单之列。“所有的这些甜品都是既营养又健康,市长们可以放心品尝。这些甜品中加入的不是一般的白砂糖而是木糖醇。”

  “我拿手的提拉米酥与别处不一样。采用的是上乘的进口奶酪,上下层奶酪中间只加上一层薄薄的蛋糕、最后在奶酪上撒上进口的咖啡粉、插上一小块巧克力、一小块杏仁糖,盛放于高脚杯中,这样制成的提拉米酥甜而不腻。”刘军向记者介绍道。

  秘制老卤盐水鸭

  桂花盐水鸭是南京一绝,也是紫金山庄的招牌菜。

  “做这道名菜,请的可是马代文师傅,他从1979年便开始在金陵饭店工作,专门做南京地方风味,盐水鸭是他的一绝。”陈剑敏说,盐水鸭的选料要求很高,鸭是由华英集团养殖场专供的。

  陈剑敏告诉记者,净膛后的鸭必须在3.8到4.2斤之间。这种鸭皮下脂肪不厚,吃起来不油腻。此外,盐水鸭的卤水也很重要,都是用的百年老卤。“这样做出的盐水鸭口感才是最好的。”

  “南京地方特色菜肴除了盐水鸭、酱牛肉、酱鸡之外,还有工艺已经失传,但又被山庄重新研究制作而成的黄豆猪蹄冻。”

  陈剑敏说,黄豆猪蹄冻的制作方法借鉴的是肴肉的制作方法。猪蹄的炖法也很讲究。猪蹄要炖到烂熟却又要保证其不变形的程度。之后再把骨头剔出来,再加入黄豆进行蒸煮,蒸好之后再将其冷冻,这样烹制出的黄豆猪蹄冻别具风味。

  汇集全省名特产

  陈剑敏介绍,此次名城会紫金山庄的菜肴将汇聚全省各地搜罗来的名特产。

  “萝卜干蒸白丝鱼这一道菜两种原料均专门派人从外地运回。”陈剑敏说,白丝鱼味美肉细,但一出水即死,因此从阳澄湖打捞上来后,立即冷冻保鲜运到南京。而萝卜干用的是萧山坛装萝卜干,并且萝卜干用之前需要晾晒一天,然后加糖加油上锅蒸。

  此外,蟹粉常州千张这道菜,用阳澄湖的螃蟹新鲜运到南京后,将蟹肉迅速剔下,制成蟹粉。如果剩下的蟹粉用不完,绝对不会在第二天再用,否则口感就不新鲜了。而千张则从常州运来。“各地特产相配,菜肴的味道不仅鲜美,而且都是菜中精华。”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