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月是捏不出一个团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1:21 信息时报

  

一个月是捏不出一个团队的
赢了夺冠大热梦七,希腊队员有理由狂欢。世锦赛的赛场上,不是依靠几个超级巨星就行的。希腊队对美国队的胜利再次让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变得更有说服力了——四强之中明星最少的球队赢了球星最多的球队。

  的确,现在的这支美国队极具团队精神,安东尼赛后的眼眶中滚动的泪水可以说明他们已经尽了全力,然而光是这一点依旧不能让他们成为梦之队——和希腊队相比,一个月

的集训并不能让这支美国队捏合成一个很好的整体球队。

  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支美国队从选人到备战都显得如此的慎重其事,从早早的7月19日集训,到大量热身赛的安排,再到培养团队精神的军事训练。这可是梦之队组建以来破天荒的第一次。要让这帮明星们放弃假期,赛前提前一个月就开始训练,不容易啊!

  可是一个月算啥,人家希腊的准备可以说已达两年之久了。从准备去年的欧锦赛,再到今年的世锦赛,由于年龄结构的合理,希腊队的这帮球员都没有太大的调整。一帮子人在一起打球这么久,想配合不默契都难啊!美国队输给希腊,就跟他们此前连续输给阿根廷道理是一样的,吉诺比利那帮人基本是从青年队一起打上成年队的。

  一个月不足以让美国队变成希腊队那样。凭借超群的个人能力,美国队的紧逼防守让他们此前的一些对手失误连连,可是碰到希腊就没辙了。当希腊队的传球和跑位比美国队的防守更迅速、更及时时,美国队更多依靠个人能力的防守就出现了大量的空档。在协防和补防上,美国队还谈不上默契,希腊队往往用传球和挡拆配合就能轻松地撕裂美国队的防线。美国队的防守碰到一般人还行,碰到超一流强队时就不行了,论联防他们的确不是行家。

  不但防守一般,这支美国队还一直存在攻联防不好的问题。碰到了靠防守起家的希腊,终于碰壁了。希腊人的防守真不是盖的。在国际篮联没有联防和防守3秒的限制下,希腊队把一套联防发挥得是淋漓尽致。要破联防,最好的方法要么就是强力内线吸引对方的多人包夹,要么就是突破得分或者分球。可是这支美国队队中根本就没有奥尼尔那样的超级内线,同样强壮的希腊人不需要包夹来对付霍华德、波什、布兰德;在没有防守3秒的情况下,韦德、詹姆斯他们在NBA游刃有余的突破也是艰难异常。在配合没有效果的情况下,美国队还是和NBA的比赛一样,全部拉开由球星单打,这样的成功率实在太低了。没有了快攻,没有了突破,外线命中率又非常一般,美国队拿什么来赢球。

  刚刚建队不久的美国队输给了备战差不多两年的欧洲冠军希腊队,不算丢人。和K教练科朗吉洛成功地组建了24人的美国队大名单相比,这次失利更加不算什么。

  未来两年,这支美国队也会保持稳定阵容。他们还有时间让自己变得更好,变得更像是一支整体球队。2008奥运会,美国队更有机会夺回梦之队的光荣。

  时报记者 袁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