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监督员制度亟待立法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1:27 法制日报

  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3年来,全国已有86%以上的检察院开展了这项工作。3年的实践表明,这一制度在检察机关防范违法办案、排除外部干扰、保证办案质量、促进执法公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这项工作在规范运作、创新机制方面有哪些措施?如何保障人民监督员充分履行职责、推进工作深入开展?在正在江苏南京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

作经验交流会议上,记者采访了3位检察官。

  湖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汉明

  拓宽“五种情形”知情渠道

  “扩大对‘五种情形’的监督,是人民监督员工作的一个重点,要创新方式,不断拓宽监督渠道。”湖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汉明说。

  今年3月1日以来,湖北省检察院在全省开展对受利益驱动违规办案、不文明办案和办案安全隐患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的“三个专项治理”活动。为扩大“五种情形”的知情渠道,丰富人民监督员的活动方式,全省各级检察院积极组织人民监督员对“三个专项治理”进行全程监督。武汉市两级检察机关采取设立举报箱、发放征求意见函和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座谈、检查,走访发案单位、案件当事人或家属等方式,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黄石市检察院向社会公布了人民监督员的简介、照片和联系方式,以便社会群众通过人民监督员向检察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递交投诉信件及有关材料。

  据介绍,湖北各地检察院逐步启动了对“五种情形”案件的评议监督程序。

  “我们还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了对全省检察机关刑事赔偿案件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2003年以来的23件不执行刑事赔偿决定的案件,逐件清理,逐件执行。”徐汉明说。

  贵州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刘伟

  确保监督工作有章可循

  贵州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刘伟认为,规范才能有序,有序才能有效。他说:“我们从抓制度入手,规范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从而保障人民监督员正确充分履行职责。”

  贵州省检察机关首先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从总体上对人民监督员办公室、有关业务部门、人民监督员的工作职责、监督范围、监督流程、监督要求进行了规范。其次是制定具体业务部门工作流程,在立案环节、侦查监督环节、公诉环节上,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监督处、公诉处均根据各自不同工作情况制定了《关于执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具体办法》,使各个业务环节的监督工作有章可循。

  据了解,贵州省检察院要求对每一起进入监督程序的案件,严格规范操作程序,坚持人民监督员对所监督案件独立审查、独立评议、独立发表意见、独立进行表决。在人民监督员评议案件中,检察机关切实做到了“三不给”,即不给预期结果暗示;不给个人倾向意见;不给外界干扰机会。在“三类案件”监督中,强调“三个防止”:防止个别案件不纳入监督程序;防止在监督案件中控制和引导监督员,影响评议和表决;防止违反高检院、省院的有关规定,自行其是。

  安徽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怀安

  促进监督员制度法制化

  “目前人民监督员制度还只是高检院出台的一项内部规定,努力促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法制化,是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一项重大的战略性任务。”安徽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怀安对记者说。

  安徽省检察院在试点工作中,始终把推动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地方立法工作作为重心。2004年11月,该院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地方立法建议,并提交了《安徽省人民监督员制度工作条例》(法规草案稿)。2005年2月,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正式将此作为调研、论证项目纳入立法计划。

  2006年4月,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了《关于加强全省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的决议》,为安徽检察机关进一步推动人民监督员制度的立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人民监督员制度作为检察机关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涉及面较大,在制度设计、科学运作等方面必须需要通过立法来规范。陈怀安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争取人大支持,为尽快实现人民监督员制度法制化而努力。

  本报南京9月1日电

  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监督员监督“五种情形”的实施规则(试行)》

  “五种情形”: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或者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超期羁押的;违法搜查、扣押、冻结的;应当给予刑事赔偿而不依法予以确认或者不执行刑事赔偿决定的;检察人员在办案中有徇私舞弊、贪赃枉法、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违法违纪情况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