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决战“桑美”斗狂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1:27 法制日报

  8月10日,60年一遇的超强台风“桑美”,让位于闽浙交界的沙埕港遭受重创。驻防在此的海军某部10余艘轻型舰艇和数百名官兵,与狂风展开殊死搏斗,最终未亡一人、未沉一艇

  本报通讯员 徐锋 徐纲要 封志远

  8月29日,我们来到了曾遭强台风洗劫过的沙埕港,满目疮痍的港区,让人想象出那场洗劫的空前惨烈。官兵们平静的叙述,把我们的思绪带回到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

  血肉之躯铸就人体锚链

  8月10日傍晚5时25分,“桑美”开始大发淫威,当时正值农历七月天文大潮,飓风、暴雨、大潮“三碰头”,破坏力超乎想象:碗口粗的树木被拦腰折断或连根拔起,许多房屋被掀翻;港区内水、电、通信全部中断;狂风掀起几米高的巨浪,无数地方船只先后脱锚失控。被台风吹断锚链的渔船,借着风势如脱缰野马向海军舰艇撞来。此时,759艇艇长姚仕敏凭借导航雷达观测海面,及时指挥着规避脱锚的渔船。“危险!左舷有船!”一艘铁甲渔船脱锚后从几十米外径直向759艇左舷冲来!姚仕敏立即操艇规避,由于规避及时,没有给舰艇造成致命损伤。

  晚上6点45分,海上风力达到19级,艇体摇摆40度以上。水兵们可以清晰地听到锚链被扯得吱吱作响,巨浪一浪高过一浪地盖过驾驶台,舰艇测风仪由于超出规定强度全部失灵。

  台风就是“敌人”,防台就是“战场”。面对眼前的一切,官兵们无一畏惧。当台风最猛烈时,1276艇锚链眼看就要被绷断,前炮班长谢昌熊与中炮班长熊学福主动请战去放长锚链,俩人冒着生命危险向前甲板爬行,狂风暴雨像千万根针刺在他们脸上,眼晴难以睁开,他们就用手摸着锚链一环一环地放着,10米长的一节锚链足足放了半个多小时。

  当757艇被渔船挤压到岸边搁浅后,仍有脱锚失控渔船不断被吹向岸边,随时有可能再次撞向战艇。“决不能让战艇再受损!”副作战长林东明与6名官兵,穿上救生衣,拴着绳索,抓起碰垫,趴到舷边,随时保护着战艇免遭渔船的继续撞击。

  在狂风大浪的作用下,757艇搁浅后又严重向深海方向倾斜,情急之下,40多名官兵用双手死死拉着缆绳,用血肉之躯铸成了人体锚链,他们就这样在狂风暴雨中一直坚持了2个多小时,防止了战艇被巨浪倾覆。

  党员干部成为定海神针

  一艘艘渔船瞬间被怒海吞没,而我们的战艇由于被渔船撞击,致使艇体破损,舱室进水。这前所未遇的灾难和险情,考验着每一个年轻水兵的生理极限和心理承受能力。生死关头,干部、党员义无返顾地站到了风口浪尖,他们把全艇官兵凝聚成了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

  海面恶浪滔天,艇体剧烈摇晃,恶浪盖过甲板;舱面照明灯熄灭、自动舵失灵,设备损坏的报警声尖利刺耳。可怕的险情在759艇接连发生,教导员解刚向大家喊着:“有党支部在,就有我们的战艇在!”由于风浪太大,说话很难听清,官兵们就用胜利的手势和坚定的眼神,让信心相互传递。

  765艇被渔船撞断锚链后搁浅,多处破损、舱室进水,舷梯、通道已无法行走,代理教导员孙年友就艰难地爬到一个个舱室,稳定官兵情绪,他不断地鼓励大家要坚持住:“台风很快就会过去!我们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分钟!”坚定有力的声音,激励着官兵们在绝境中鼓起了勇气。

  狂风暴雨中,758艇操舵班长、共产党员杨守明在自动舵失灵时,冒着被卷进大海的危险,只身爬到后甲板,进入后机舱,及时转换人力舵操纵。在战艇遭到严重撞击后,他又冒死爬到前甲板,下到最底层的弹药库检查破损情况。当战艇搁浅时,还是杨守明带着5名党员,把4根缆绳牢牢地系在了岸边的推土机上,终于拉住了严重倾斜的战艇。

  危难时刻,总是党员冲锋在前、撤退在后。765艇搁浅后时刻面临倾覆危险,为确保人员生命安全,艇指挥员果断组织人员离艇登岸,而最后留下来负责将重要设备、涉密载体收拾整理后安全转移上岸的16名同志,竟全都是党员。

  “支部在、战艇在!”怒海狂涛中,生死考验前,党员干部成了水兵心中的定海神针。

  狂风恶浪见证鱼水深情

  “桑美”台风袭来,许多没有来得及撤离的渔民被卷入海中。当757艇战士王仁重听到艇外有群众的呼救声时,不顾被风浪卷入大海的危险,立即绑上安全绳冲向船舷边。强劲的海风夹杂着海水、雨水向他袭来,王仁重觉得脸上如同被无数针扎一般,疼得无法睁开眼睛。他凭着感觉摸到渔民,便搂紧他们的脖子把他们拖上了船。十分钟的时间里,他救起了8名渔民。在全艇官兵的共同努力下,757艇先后救起了53名落水渔民。

  人们忘不了,军港保障队助理员唐清生在听到码头旁边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后,立即带领4名战士将保险绳拴在腰上,冒险救起了8名落水群众;759艇艇长姚仕敏听见左舷边传来救命的声音后,命令帆缆兵将缆绳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扔去,又使两名落水群众获救。恶浪狂风中更见军民之间的渔水深情。

  灾后,海军某部立即组织舰艇对沙埕港航道、锚地进行清理,并会同地方政府打捞影响航道的障碍物。他们还派出医疗救护小分队进行巡回医疗,对周边村庄进行消毒,防止疫情发生。官兵们还以最快的速度展开了恢复战斗力的工作,整个军港营区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迅速恢复了正常。8月20日,数艘在台风中受损的战艇,成功进行了导弹、油水综合补给,重新开始担负起战备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