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后”妈咪会玩孩子不会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1:30 信息时报

  

“80后”妈咪会玩孩子不会带
医护人员建议小妈妈,就算有老人帮忙,也应学会照顾宝宝的技巧。□策划 吴斌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 苏育敏 张玲玲

  “双春闰月”的狗年刺激了准妈妈的生育热情。广州市多家三甲医院产科接生涨幅均在20%以上。

  产科医护人员发现,“80年代”的妈妈在育儿问题上相对缺乏“动手”能力——依赖心理强、过分紧张,仿佛她们自己也是个“孩子”。

  记者在采访时,医护人员普遍反映,“小妈妈”们比以前的产妇娇气,而且对照顾孩子的琐碎事情非常不适应。

  年轻就被小孩缠住

  小妈妈想起就压抑

  “新鲜感一过,我现在就老是在担心,我自己还是个孩子呢。”

  还没满25岁的何小姐8月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生下一个漂亮健康的儿子,现在回到东风东路的家中苦心学习做“妈妈”。母亲这个新角色让她一时难以适应,照顾孩子太吃力了,简直超过了她的想象。

  以前,她一觉可以呼呼睡到上午10点。现在可好,每隔2个小时就要起身为儿子喂奶半个小时,“困得要命,根本不想睁开眼。可是儿子使劲哭,我只能强撑着起来。”何小姐觉得给儿子喂奶是一件非常艰巨的工作:光辛苦不说,还经常会出些小状况让人措手不及。儿子吃奶爱打瞌睡,姿势也有点野蛮,动不动就会咬伤妈妈的乳头,还时常吐奶。

  有一次何小姐诧异地发现,儿子吐出来的奶竟然是粉红色的,一下子慌了神,急急忙忙和老公跑去医院,经过胃液检查才知道,儿子喝奶弄伤了乳头,把妈妈的血也吃了进去。“虽然我也看过书知道会有伤口龟裂,可是根本不知道会这么严重,真是把我吓怕了。”还在月子期的“小妈妈”为了将来犯愁:“现在只是喂个奶就这么累了,以后还要洗尿片、做婴儿餐。要是孩子一生病,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何小姐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深受宠爱,单位的同事都觉得她挺像个长不大的小孩。她自己也有同感:“孩子是很偶然怀上的,直到生下来我才发现原来自己根本没做好准备。宝宝刚出生那几天,我觉得很兴奋,也挺骄傲的,家里的人都把我当做宝贝一样照顾得无微不至。可是新鲜感一过,我现在就老是在担心,自己这么年轻就被小孩缠住,以后就别再想有私人空间了,我自己还是个孩子呢。一想到这些就会难受,甚至还有点压抑。”

  独生妈妈担心教育

  有条件也不生二胎

  “两个孩子如果间隔5年以上,家长灌输给他们的价值观可能会有很大差异。”

  25岁的陈小姐前天晚上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产科剖腹产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宝宝,麻醉退去后的痛楚开始“骚扰”她,这位年轻妈妈还挺坚强:“我虽然是独生子女,平时还算独立的,以后带孩子我应该能胜任。”在陈小姐看来,和年纪大一些的妈妈比较起来,自己的价值观、消费观确实有些不同:给宝宝买东西,会首先考虑质量、品牌而不是价格,100元一个的奶瓶、宝宝专用的被子打完折以后600多元,“我觉得性价比合适就会买,年纪大的人就会担心太贵了。”

  陈小姐的丈夫是香港户籍,两人可以生多几个孩子。但是陈小姐却没有这个想法,她举了三方面理由:生小孩实在是件辛苦事;现在养育一个孩子花费太高;两个孩子如果间隔5年以上,家长灌输给他们的价值观可能会有很大差异。

  “当个有责任心的父母需要付出很多精力,我觉得独生子女也没什么特别不好的。”陈小姐拿自己做例子。

  ■数据

  今年出生率升两成以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从年头开始,每个月接生的产妇超过200个。

  8月才过中旬就接生了180个,比去年增长了20%。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截至今年7月,医院接生906位产妇,去年同期为750名,增幅达到20.8%。

  “80后”妈妈比往年增多了50%。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上半年接生1559人次,对比去年产妇的增长量为20%。

  “80后”妈妈占产科总数的40%。

  医院产科原本60多张床,今年扩容到100张,连医生的值班室也拆来当产房。

  各大医院都有一个现象:今年生孩子的孕妇明显“两头大”,30岁以上和25岁以下占总量7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