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九龄纪念公园有望月底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1:30 信息时报

  

张九龄纪念公园有望月底开放
公园内的多个小山坡已经新种上了花草,显得生机盎然。时报记者 何建 摄时报讯 (记者 刘谷华)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句千古传诵描写中秋的诗句,出自“岭南第一宰相”张九龄的手笔。而其纪念公园将在广州市石井张村落成。记者从城建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公园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计划最快本月底前就能免费对外开放。

  精舍再现先贤生平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场地上还堆放着不少建筑物料,但是飞檐、绿瓦,小桥、水潭已经一一出现,多个小山坡也新种上了杨柳、红花,工人们正在忙着进行亭子内部装修和场地修整。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占地2.34万平方米,设计呈长方形,设计运用传统的造园手法,全园按自由式布局,合理安排各个景区。公园西、南、北三面设出入口,园路回环畅通,联接各处景点,产生移步换景的效果。

  据悉,根据植物、水体、建筑的分布状况,公园自西向东大致可分为三片区域:从西门主入口至人工湖畔区为主要的陆地观赏区,包括公园西门,公园中部,南北出入口之间的人工湖(澄明湖)区域是主要的水景观赏区,湖中小岛有“明月潭”、“联照千秋”等,湖畔有连亭、石山流水、湖面仰面桥、九曲桥等景点。东部是纪念区域,也是公园的中心部分,湖畔设水榭“华馨精舍”(张九龄纪念馆),展出张九龄的生平事迹,诗词作品及其相关内容。

  张姓村民原是宰相后裔

  据了解,作为“岭南第一宰相”的张九龄是唐朝开元年间的韶关人,但是为什么要在白云区石井镇张村建一个张九龄纪念公园呢?经过考证,原来张宰相的12世孙迁到了广州石井,目前该村1500多张姓村民就是张九龄的后裔。

  据悉,目前村里某些地名还体现着张村村民以张九龄后人自居的自豪,例如以“风度”二字命名村里事物,如风度路、风度小学等。(“风度”一词,是唐明皇感怀张九龄,每次任用官员必问:“其风度如张九龄卿否?”)去年张村村民集体向绿委办申请为自己的祖先建立纪念馆,并自愿拨出村里的一块地作为建设用地。考虑到实际的需要,有关部门将其纳入青山绿地工程项目当中,并立即斥资兴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