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届"华交会":海外华侨与"长三角"的合作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1:44 中国新闻网

  

第三届"华交会":海外华侨与"长三角"的合作平台

  八月三十一日,上海市侨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九月四日至六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将推出“上海世博推介会”、“中外项目对接与洽谈”、“华商领袖圆桌会议”等系列活动,包括四百多位海外华商领袖、华侨华人工商社团负责人和专业人士将莅临“华交会”,其中旅美著名华人刑事鉴定专家李昌钰教授还将举行

学术报告。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中新社上海九月一日电题:第三届“华交会”:海外华侨与“长三角”的合作平台

  中新社记者陈静

  第三届“华交会”的意义何在?华人华侨在上海的建设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华交会”能为海外华人华侨提供什么样的机遇?……

  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人事部、商务部等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今天起在上海、宁波、无锡举行,上海主会场也即将开幕。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

  据悉,以“世博机遇,创新共赢”为主题的“华交会”期间,四百多名海外华商、华侨华人工商社团负责人和专业人士将汇聚一堂,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企业和华商企业产业创新和技术进步,实现共赢。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上海有六十八万海外侨胞和七十三万归侨侨眷。上海的海外侨胞、留学生分布面较广,其中七成以上集中在美、加、澳、日本等经济发达国家。他们学历普遍较高,其中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也较多。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投资的企业占上海外资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二,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在沪创办企业也已达三千多家。

  上海市侨办副主任杨启祥对记者表示,上海的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中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学术上有造诣的“四有”人士层出不穷。许多华侨华人成为上海高科技领域领军人物和先进学科带头人,在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驻沪机构中担任高级技术和管理职务。

  对于举办第三届“华交会”的意义,上海市侨办主任崔明华表示,举办本届“华交会”就是要通过与海外华商和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交流与合作,有力推动海外华侨华人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力量,与“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结合,有力推动苏浙沪的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

  据了解,目前,一些海外华侨虽然拥有专利和项目,但缺乏资金;一些传统华侨华人企业面临转型发展,有资金却苦于无项目,这些现象阻碍了海外华人华侨来中国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国内的一些高新技术开发区希望有更多高新技术项目落户。

  二○○二年、二○○四年举办的两届“华交会”取得了很大成功。在杭州举办的第一届“华交会”共签署一百一十多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九亿美元。在东北沈阳举办的第二届“华交会”共达成对接项目五百一十多项,投资总额超过三十二亿美元。

  第三届“华交会”能为海外华侨提供什么样的机遇呢?对此,崔明华称,第三届“华交会”将成功地为上述三方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创造一个合作平台。他指出,通过本届“华交会”的召开,籍此聚焦“长三角”、关注世博会,进一步激发海外华侨华人参与世博、支持世博的热情,并将进一步推动其经济、科技力量与“长三角”地区现代化建设相结合,实现“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