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推选城市角逐“联合国丝绸之路城市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3:0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倪光辉报道:由我国政府多家部委机构组成的新亚欧大陆桥国际协调机构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昨天宣布,今年将举办“联合国新丝绸之路明珠城市(中国)”评选活动,评选出代表中国参赛的城市,角逐“联合国丝绸之路城市奖”。其相关大型公益路演活动也将于9月6日在北京启动。

  “联合国丝绸之路城市奖”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于2005年宣布设立的,该奖旨在鼓

励亚欧大陆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城市发扬丝绸之路精神,在充分尊重自身文化历史传统的基础上,以多元文化与开放合作的姿态,树立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地区间和国际间的交流和合作,建设具有文化个性、开放友善、鼓励创新、社会和谐发展的城市文明。

  古丝绸之路曾经是沟通中西经济、政治、文化和思想的伟大通道,是连接人类四大文明的文化纽带。19世纪,从中国内地出发,经我国新疆等地至希腊-意大利罗马的交通路线首次被命名为“丝绸之路”。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经过与中亚邻邦的共同努力,贯通了东起中国连云港、经中亚等国西至欧洲大陆荷兰鹿特丹的铁路线,正式宣布新亚欧大陆桥开通。这意味着与发端于中国的古丝绸之路并行,以现代化的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代表的“新丝绸之路”诞生。

  从今年开始,“联合国丝绸之路城市奖”每年评选一次,由国际知名人士组成评审委员会,将根据评审原则,参照公众投票的意见,从各国初选推荐入围的城市中,每年推选出4至5个获奖城市。申报和评选原则包括传统、开放、创新与和谐的核心概念,要求参评的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在充分尊重自身文化与历史传统的基础上,自觉发展和形成富有独特魅力的城市文化;具有积极的开放与合作精神,形成多元交融的城市生活形态以及良好的城市环境;从自身的传统和外部找到创新的灵感,并创造性地运用到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注重以人为本与社会和谐,激发城市居民和私营企业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

  为促进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发展,推动我国与中亚、东亚和欧洲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带动中西部的发展,2000年商务部与外交部等6个部委组建了新亚欧大陆桥国际协调机构。

  据悉,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官员、专家顾问及新闻媒体组成的宣传车队将从北京出发,由日照、连云港开始穿越新丝绸之路,沿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连霍高速一路向西,直抵新疆阿拉山口。车队沿途跨越八个省区、将十余个城市的申报仪式串联起来,沿途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和公益活动,集中展示中国新丝绸之路城市的魅力和风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