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后一拍银行卡被调包 市北受理两起“调包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3:03 青岛新闻网

  市民马女士银行卡失效,到银行一查,卡上存的1161元只剩下11元。仔细回忆,她恍然大悟,在7月12日从自动取款机上取钱时,有个人从身后左侧轻轻拍了自己一下,那时候银行卡被她右侧的人调包了(本报曾予报道)。昨天,3个调包贼落网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银行监控录像拍了下来,3个调包贼被市北检察院批捕。该院同时也在审查另一个使用同样手段作案的犯罪嫌疑人。

  细心市民报案三名嫌犯录像现身

  7月27日下午,市民高先生从台东三路的农业银行ATM机里取款,当取款机往外吐钱时,他突然感觉左肩被人拍了一下,正在取钱的高先生回头去看究竟,一个外地口音的男青年伸过来一张银行卡,问高先生这张卡能否在这里取钱。高先生回答之后回头继续办理业务,ATM机里退卡口上已吐出一张卡。高度警觉的高先生见被几个青年人围住,赶紧拿卡离开。

  走了没几步,他突然觉得不对,刚才是否按过退卡键?这时,刚才站在他右边的男青年已趴在ATM机上操作,奇怪的是他的卡有一半露在外面。高先生冲过去扒开男青年,发现屏幕上显示的是修改密码,他二话不说退出银行卡,发现那张才是自己的。男青年上前拦住他,“刚才误会了,你第一次拿的卡是我的。”高先生将拿错的卡还给他,匆匆离开。怕卡已经被修改密码,他去银行取出了卡里所有的钱。

  高先生惊慌地离开,走到附近中国银行的时候,他突然发现那伙人又在中国银行的ATM机前研究着什么。高先生意识到遇见了调包贼,走到僻静的地方打电话报警。通过银行的监控录像,警方将钟某等三人抓获,三人都来自江西,警方从他们身上搜查出工商、农行、交行、建行等各种银行卡共11张。警方发现,他们的长相与最近受害人描述的特征相似,但钟某拒不承认,一口咬定案发时他们是刚到青岛。昨天,市北检察院对钟某等三嫌疑人作出批捕决定。

  同样伎俩行骗还有一人昨被审

  昨天,也是在市北检察院,另一个调包盗窃嫌疑人正被审查。2006年4月17日晚,廖某和同伙采取同样的方式在位于台东的农业银行自助银行里调包,受害人并没有识破廖某的诡计,见三个男青年围住自己,他以为是遭到了抢劫,扔下卡跑到银行外求救,廖某被群众当场抓获,其他同案犯逃走。民警从廖某身上搜查出各类银行卡8张,认定廖某涉嫌5起调包盗窃案,案值上万元。

  遇拍肩别回头检察官教你防范

  检察官提醒,市民在上机操作输入密码时,要留心身边是否有人偷看,看清楚机器上方是否有不明装置,如果发现可疑情况,应立即停止操作,并且报警。有陌生人搭讪的时候视线也不要离开操作平台和插入的卡,另外,可以在卡上做个记号,以免和罪犯手中的卡弄混。检察官举了一个例子,钟某等人作案的时候并不是每次都能得手,监控录像显示,一个女青年在取钱时遭遇拍肩膀,她不但没有回头,而且大声呵斥,一面看着屏幕一面将围拢在自己周围的人推到一米线外,完成操作后迅速离开。赵黎马福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