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心花花草草也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3:26 红网-三湘都市报

  

小心花花草草也害人

  9月1日,家住长沙市兴汉门的朱阿姨正在摆弄心爱的花,专家提醒市民养花草须谨慎记者 于海洋 摄 ■记者 余淑华 实习生 黎业

  “前些天,我从市场买回两盆夜来香,星星点点开满了白色的花朵,看着就欢喜,

可是,我和老伴却无福消受。”

  家住长沙市东三村社区的冯奶奶是个十足的“花痴”,因为老两口均患有心脏病,特意摆放在卧室里的夜来香就像“定时炸弹”一样,闻着香味就觉得头晕、恶心。

  夜来香复发心脏病

  “你瞧瞧,这花开得多漂亮啊,真没想到,它的身上居然藏着毒。”9月1日,记者受邀来到了冯奶奶家。她的阳台简直就是一个小型植物园。本来“养尊处优”放在房间里的夜来香已经被清理到角落,残败的花朵无精打采地耷拉着。

  冯奶奶说,她和老伴的心脏病很久都没有犯了,思来想去都觉得奇怪,后来才从医生那里知道,夜来香的香味中含有有害物质对人不利,尤其是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闻后会产生憋闷难受的感觉,如果经常闻到那种味道,还有可能导致病情复发。

  哮喘病人畏惧花香

  今天上午9点,阳光灼热,红星园林花卉市场依然热闹,走进任意一间店铺,随眼可见葱茏,入鼻就是芬芳。

  “在家里摆上几盆绿色植物,不仅赏心悦目,还可以为居室营造一个‘天然氧吧’。”正在市场里选花的陈女士有点左右为难,因为婆婆患有哮喘病,凭以往的经验,她知道有些香味哮喘病人是不能闻的,可是,面对形形色色的花草植物,对花没有研究的她更是一头雾水。

  “要是有哮喘病人,香味浓的最好别选。”一园林店老板帮陈女士解了忧,如果是新装修的房子,巴西龙骨、虎皮兰、金虎等可以吸收甲醛,要是仅仅作为装饰物,绿萝、发财树、富贵竹龙也是不错的选择。

  买花怕“中头彩”

  事实上,和陈女士一样,担心家里种植花卉会威胁人体健康的市民不在少数。

  在长沙市红星园林花卉市场,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选购花卉的市民,大家不约而同表示,虽然不能确认花卉是否有毒,但他们都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在买花的时候通常都要犹豫再三。

  “我这几天,下班就往花卉市场跑,四处打听,就怕‘中头彩’,买了有毒植物回家。”家住长沙市白沙世纪佳园的王女士刚入住新房,想买几盆植物回家。她告诉记者,朋友告诉她,有些植物对人体有害,是健康“杀手”,王女士有点害怕了。

  专家建议:市民慎养花草

  “种花养草可以净化空气,调节温度。”湖南师范大学生科院植物学教授刘克明表示,一般来说,我们常见的植物、花卉都是经过若干年的人工选择存活下来的,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坏处。如果仅仅因个别个案就否定植物、花卉的作用,这样是不可取的。相反,在家庭栽种的常见花卉中,绝大部分对人体健康有益。

  但是,有些植物会产生一定的有毒物质,特别是过敏性花粉,甚至挥发有害性气体。例如,龟背竹是天然的清道夫,可以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但它却是毒花;绿萝四季常青且能吸收有毒气体,但它的液汁有毒,碰到皮肤会引起红痒,误食也会造成喉咙疼痛。

  刘教授建议市民在种植花卉时,最好因人而异选择自己喜欢而无害的花卉,室内种花也不要太多,更要注意保持空气流通。

  “每年春季的时候,因花粉、花香引起过敏反应的病人特别多。”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文朴介绍,由于个人体质不同,哮喘病人、过敏性呼吸道疾病病人可能会对花粉分子产生特异性反应,如果是上呼吸道出现问题,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若是下呼吸道有毛病,则会引起咳嗽、头晕、恶心等。市民在选购花卉时,切记慎重。

  □专家提醒

  常见的9种有毒植物

  夹竹桃:茎、叶乃至花朵都有毒。它分泌的乳白色汁液含有一种夹竹桃甙,误食会中毒。观赏这种花时,不要接触花、茎、叶中分泌出的白色汁液。

  万年青:枝叶中的液体内含有毒生物碱,触及人的皮肤会引起奇痒、皮炎,误食会引起口腔、咽喉、食道、胃肠肿痛,甚至伤害声带,使人变哑。

  南天竹:又名天竺,全株有毒,主要含天竹碱、天竹甙等,误食后会引起全身抽搐、痉挛、昏迷等中毒症状。

  水仙花:含有对人体有毒的石蒜碱。花和叶的汁液能使皮肤红肿,误食会引起呕吐、下泻、手脚发冷、休克,严重时可因中枢麻醉而死亡。

  含羞草:体内有羞草碱,过多接触能使人毛发脱落。

  杜鹃花:黄色杜鹃的植株和花内均含有毒素,误食后会引起中毒;白色杜鹃的花中含有四环二萜类毒素,中毒后引起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

  一品红:全株有毒,其白色乳汁能刺激皮肤红肿,引起过敏反应,误食茎、叶有中毒死亡危险。

  虞美人:全株有毒,内含有毒生物碱,误食后会引起抑制中枢神经中毒,严重可致生命危险。

  仙人掌:刺内含有毒汁,人体被刺后容易引起皮肤红肿疼痛,瘙痒等过敏性症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