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兰朵>掀开音乐季帷幕 "亚洲第一公主"再现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3: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日电9月1日晚,经典歌剧《图兰朵》在北京保利剧院为中国爱乐乐团2006-2007音乐季拉开帷幕。主唱之一、享誉海内外多年的“图兰朵公主”王霞再次完美展现了中国第一女高音和的实力和“亚洲第一公主”的风采。

  据主办方介绍,这个音乐季里,中国爱乐将回归经典,上演很多观众熟悉的经典作品。《图兰朵》先声夺人。同时这也是中国爱乐乐团首次以歌剧为音乐季揭幕。

  此次《图兰朵》的演出可谓群星璀璨。中央歌剧院的女高音歌唱家王霞饰演公主“图兰朵”,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饰演鞑靼王子“卡拉夫”,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签约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饰演“国王”,曾获意大利国际声乐比赛大奖的女高音孙秀苇饰演“柳儿”,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演出现场因此座无虚席。

  同以往的演出一样,今晚的“图兰朵公主”王霞依然是全场瞩目的焦点。她的演唱充满激情,音色纯正甜美,有着金属般的穿透力;对人物的诠释真实贴切,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舞台感染力,给了观众极大的享受。

  此次歌剧《图兰朵》以音乐会的形式向观众呈现,表现手法上惊喜不断。该剧特邀导演、上海歌剧院导演李卫介绍,当初的设计思路就是要让中国爱乐版的《图兰朵》成为一个“现代版”的歌剧,即去除现时国内歌剧舞台道具的繁复花哨,转而参照京剧“一桌两椅”式简洁明快的舞美风格。

  李卫导演表示,“《图兰多》应该是个现代童话,剧中卡拉夫和柳儿以及帖木儿都是现代人,是从现代逃亡到中国某一个朝代的人物”。因此,演员们对人物关系的刻画和表现是重中之重。“这一点,不管对做戏的人,还是看戏的人,都是考验”,李导说。

  在这次演出中,卡拉夫和柳儿不再是以往的古装扮相,而是跨时空的现代服装,表演上非常活泼。平、彭、庞的服装也有变化,在宫里他们穿的是朝服,回到家里帽子官服一脱就是现代的T恤衫和飞机头。

  图兰朵公主的扮演者王霞告诉记者,她本人感觉这一版是真正的“现代中国版本”。她认为,过去的大歌剧演出在舞台设计和表现手法上大都华丽而繁冗,以至于作戏的和看戏的人的想象力都松弛下来,而今天这版简练的《图兰朵》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

  王霞表示,过去国外的歌剧《图兰朵》,都千篇一律将“图兰朵”表现得蛮横无礼,从形象到性格都极不可爱。但这次的“图兰朵”则被刻画成贴近东方审美情调的娇柔、妩媚的形象,她感觉这样“非常好”。

  在中国第一个扮演图兰朵的王霞至今已在国内外演过30多场《图兰朵》。她说,十几年来,她对图兰朵公主这个人物的理解也在变化。国外剧院饰演图兰朵都非常职业化,人物形象比较单薄,过于突出其残酷,而削弱了其魅力。“这次演出中,在唱腔和表演方面,我都有意识地强调东方女性的韵味,而不是简单地炫耀声音。”

  本次爱乐乐团音乐季处处突出一个“新”字。中国爱乐的有关负责人透露,本次新乐季的乐团成员都是一批 “新血液”。演出作品的形式也比以往更多元,除了一如既往的交响乐、协奏曲、歌剧等,还会推出芭蕾舞剧,以及演出几部在国内舞台首次露面的作品。

  作为本次音乐季首场演出的焦点,王霞告诉记者,虽然在众多歌剧中担任过主角,但是她最喜欢、最珍惜的角色就是蒙古族公主图兰朵。她说:“这里面有一种无法替代的荣誉感。”作为中国、亚洲乃至东方第一个饰演图兰朵的歌剧演员,王霞为《图兰朵》树立了全新的舞台形象。

  1996年,王霞第一次在歌剧《图兰朵》中饰演图兰朵公主,获得全国歌剧观摩演出“优秀演员”奖。同年,拉脱维亚歌剧院院长带队来中国挑选《图兰朵》女主角,选定王霞。最后在拉脱维亚上演时,其最高票价480美元,是该国有史以来的最高票价。在拉版的《图兰朵》中,所有的配戏者均是拉脱维亚人,王霞除外。从此,“亚洲第一公主”的封号响彻海内外。2001年的“6.23三高紫禁城广场音乐会”,作为返场嘉宾之一,王霞与世界三大男高音同台演唱歌剧《茶花女》第一幕的《饮酒歌》,获得歌王们极大好感。2003年王霞在21世纪匈牙利国际艺术节上获最佳优秀演唱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