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把狗还原成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4:02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论天下

  在山西某村,大白天,两只家养大狼狗因无人照看,竟然将一名年仅9岁的男孩活活咬死。(昨日厦门晚报)

  虽然说狗是人类的朋友,但这个朋友却永远具有兽性、嗜血性。在人类对狗的驯化

过程中,有一类人在逐渐消弥狗的兽性,逐渐挖掘其善良的狗性,使其逐渐成为人类的宠物,这是一个好的方向。

  但有一部分人却是在发掘狗的兽性,使之成为比狼还凶狠的兽。狼狗就是根据人的性恶需要制造的怪物。如果说军队和警察保留一部分猛犬有必要的话,那民间保留这些猛犬则无必要。但有的人却并不这样想,而是认为狗越猛自己越有身份,狗越大越表示自己非同寻常。

  但是,这些猛犬除了给狗主人壮威外,剩下的不就全是社会的隐患吗?狗性通常来说还是比较温顺的,但一旦被激发不就是一只狼吗?这两只狗已经被吊死,可以说罪有应得,但狗是不明白为什么会被吊死的。如果是在弱肉强食的大自然,它们做得也许并没有什么错,只是猎杀了一只高级动物而已。

  狗不明白其中的道理情有可原,但狗主人不可不明白。有网友说,没有不咬人的狗,只有低素质的养狗人。人德失落,何谈狗德?不是有养狗的人为了激发狗的兽性只喂带血的生肉吗?不是有养狗的人为了让狗学会攻击而让狗猎杀活鸡活鸭吗?

  要想阻止此类悲剧的发生,立法规范养狗迫在眉睫。规定养狗的资质、养狗的品种和数量,规定出遛狗的场所和时间。还应对养狗人提出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譬如定期防疫、24小时不间断看管等等,杜绝“狗患”带给都市人的各种困扰。希望养狗的人具备一定的道德约束力和社会责任意识,学会把狗当狗而不是把狗还原为狼。

  李振忠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