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头琴之乡”千余人马头琴齐奏创吉尼斯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4:1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9月2日电(记者邵馨莲、焦宇)有中国“马头琴之乡”称号的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1日在当地体育馆现场表演了1199人马头琴齐奏,创造了“规模最大的马头琴齐奏”吉尼斯纪录。

  马头琴是蒙古族弓弦乐器,因琴首雕有马头而得名,它伴随蒙古族走过1300多年历史,早已成为能歌善舞的蒙古族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在前郭尔罗斯,有2000多人能够

熟练地演奏马头琴,数量之多举世罕见。

  1日恰逢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建县50周年。当天上午在前郭尔罗斯民族体育馆,1199把马头琴同时响起,旋律激昂。演奏人群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全部身着民族服装,有头戴宽沿帽、风度翩翩的男子,有红装珠帽的美丽姑娘,还有穿着小绸缎袍、10岁左右的孩子。几乎人人都动作娴熟,整齐划一。场地上千“马”齐鸣,奏出《查干湖》、《腾飞的前郭尔罗斯》。马头琴深沉、饱满的音色掀起了巨大的感染力。

  演出后,吉尼斯世界纪录英国总部记录总管马克·弗里加迪向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政府颁发了认证证书。

  前郭尔罗斯是吉林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今年8月4日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命名为“马头琴之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