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倍晋三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 最有希望接任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5:26 新华网

  修宪主张引人关注

  

安倍晋三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最有希望接任首相

  安倍晋三1日在广岛向原子弹死难者敬献花圈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1日正式宣布,将出马竞选20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

  正式宣布出马

  安倍晋三和另两名候选人——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外务大臣麻生太郎1日出席了自民党在广岛举行的地方大会。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倍正式宣布参加竞选。至此,自民党总裁选举3个候选人均已宣告出马。

  自民党总裁选举从8日公示候选人开始,20日由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和地方代表投票产生。由于自民党在众参两院均占据半数以上议席,新当选总裁将接替小泉出任首相。

  领先优势明显

  从露出口风有意参选开始,现年51岁的安倍晋三就被日本政界和舆论看好。安倍的最大竞争对手、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7月宣布退出后,自民党内各大派阀更是纷纷放弃推举自己的候选人,转而支持安倍。

  日本经济新闻社针对403名自民党议员的最新民调显示,截至8月31日,共有296名议员明确表示支持安倍。

  而《读卖新闻》上月公布的民调显示,受访选民中认为安倍最适合出任新首相的占45%,谷垣祯一和麻生太郎分别只得到9%和7%的支持率。

  修改和平宪法

  安倍的内政外交理念自然成为关注焦点。

  在修宪、自卫队地位等敏感问题上,被视为“鹰派”代表的安倍打出的执政理念是“展示国家体质和国家理想”。在这种保守主义国家观的整体思路下,安倍在一本为选举造势的新著《致美丽的国家》中,提出修宪、修改教育基本法等主张,急于加快日本的“正常国家化”。

  安倍1日明言:“如果成为自民党新总裁,我将在修改宪法的政治日程中发挥领导作用。”“我希望亲手制定一部新宪法。”

  强化日美同盟

  在对外关系上,安倍打出“有主见的外交”和“强大的日本、值得依赖的日本”等旗号,主张强化日美同盟、构建“战略性”亚洲外交。为此,安倍近日提出,在首相官邸设立与美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类似的直属机构,强化首相在外交、安保等政策上的主导权。

  在1日的自民党大会上,安倍表示,日本与邻国应该改善关系,但“这种努力必须是互相的”。

  为避免成为总裁选举的主要话题,安倍目前在靖国神社问题上采取暧昧态度,不愿明确表态。(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1954年出生于日本政治世家。曾祖父安倍宽为众院议员,外祖父岸信介是原日本首相,外叔祖父佐藤荣作也是日本历史上一位著名的首相,父亲安倍晋太郎官至外相,后因病告退,离当选首相仅一步之遥。

  安倍晋三曾先后在森喜朗和小泉内阁中出任官房副长官等要职,并于2003年出任自民党干事长这一要职,成为了小泉最得力的助手之一。今年以来,安倍一直被外界视为最有希望成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接班人。其政治作风十分强硬,经常叫嚣要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在安全议题和对华关系上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鹰派”。

  日首相热门人选安倍晋三被曝“拜鬼”韩国朝野强烈抨击

  安倍晋三: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

  新华网东京9月1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1日下午在广岛宣布,他将参加预定于本月下旬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

  安倍当天在广岛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竞选自民党总裁的施政纲领。在外交政策上,他表示,日本应加强日美同盟关系,致力于与中韩两国加强信赖关系,积极对国际社会作出贡献。 >>>点击详细

  >>>>>关注中日关系<<<<<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