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险业四个新文件酝酿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5:27 深圳晚报

  保险业四个新文件酝酿出台

  涉及建设工程质量保险、火灾公共责任保险及旅游险

  本报记者易红梅报道深圳保险业今年接连有大动作。记者昨天了解到,自上月《关于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建设全国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若干意见》在深出台后,作为配套

的其他四个文件目前正在征集意见并将于近期实施。这四个配套文件分别是:《关于推进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保险的意见》、《关于积极推进深圳市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切实加强火灾防范和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保险工作的意见》以及《关于保险业参与平安建设的意见》。

  “建工险”:增加楼盘卖点

  我国从2004年开始试行建设工程质量保险,首批11个试点城市中包括深圳。建设工程竣工一年内出现质量缺陷,由施工单位负责,竣工验收一年后出现质量缺陷,则由承保保险公司负责维修。“建工险”首先在三类工程中推行,其中一类就是各类商品住宅。建设工程质量保险由施工企业向保险公司投保,不会增加买房人的负担。

  “火强险”:切合深圳实际

  在全市整治城中村过程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据了解,保监会与公安部将上海、深圳六地列为火灾公众责任保险试点地区。

  旅游险:推广强制保险

  近年来出外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但旅客自愿购买保险的仅三成。据了解,《意见》规定,不投保责任险的旅行社,要暂缓通过业务年检,并责成整改,而拒不投保者,有关部门将对其进行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