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仪:中国愿与各国协同构建繁荣和谐的东北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7:00 中国新闻网

  

吴仪:中国愿与各国协同构建繁荣和谐的东北亚

  9月2日上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吉林省长春市出席第二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式,并宣布博览会开幕。中新社发 吴兆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长春九月二日电(记者 吴兆飞)在今日于长春召开的“第二届东北亚经济合作论坛”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表示,中国政府继续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贸易、投资等方面,为东北亚各国企业的参与创造了很多商机,东北亚各国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

  吴仪说,作为亚洲大家庭的一员,中国政府坚持奉行与邻为善、与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的方针,中国一贯积极倡导并参与和推动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为此,从二00五年开始,中国政府每年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和“东北亚经济合作论坛”。一年来,中俄珲春—哈桑路港关工程等一批建设项目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为区域内的投资、贸易、旅游和过境运输的便利化创造了条件。

  吴仪表示,中国政府愿与东北亚各国协同共进,构建和谐繁荣的东北亚。对此,吴仪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完善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东北亚各国政府之间的协调。通过各种合作平台,加快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的进程,为区域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在进一步完善现有协调机制的基础上,特别要提高各成员国中央政府参与的程度。

  第二,拓宽合作领域。要以推进大图们江区域的开发为切入,不断扩大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的合作,各国政府应当营造一个透明的、可以预期的体制和政策环境,吸引区域内相互投资,积极推动农业、制造业、能源、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同时要针对区域内的服务业不够发达的现状,以物流、旅游、工程承包等领域作为重点,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为推动东北亚经济融合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第三,增强合作的实效。在推动东北亚经济合作的进程中,必须强调以项目为载体来增强合作的实效,要继续按照条件成熟一个,推动见效一个,使各方早日受益的原则,抓紧落实大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项目,同时加快研究提出新的合作项目,在互利共赢中不断提升区域经济合作的水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