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开发出分解质因数专用计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9:1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2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利用安装有专用芯片的并行计算机,对一个128位的数字完成了分解质因数的实验,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除了1和本身以外,不能被其他正整数所整除的整数叫做质数。所谓分解质因数,是指将一个数分解成质数相乘的形式。

  日本富士通研究所和信息通信研究机构1日联合发布新闻公报说,两家机构的研究人员试制了高效分解质因数的专用芯片,并开发出安装有这种芯片的并行计算机系统。系统经过1个月运算,对一个128位的数字完成了质因数分解。

  新闻公报称,用专用并行计算机分解质因数在世界上尚属首次。虽然目前也可在安装通用芯片的计算机上对200位左右的数字进行质因数分解,但将来分解更多位的数字必须依靠专用芯片计算机。

  伴随网络技术的发展,网上购物、网络银行等便利的生活方式已走进寻常百姓家,信息安全日益成为关注焦点。目前被广泛使用的公开密钥加密技术就是利用位数多的数字难以进行质因数分解这一特性发展起来的。

  日本研究人员表示,现在标准的公开密钥一般采用300位以上的数字,若想解开这种密码需要上亿台新型专用并行计算机,因而新技术在短期内不可能动摇现有密码技术的安全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