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治市委书记郭海亮:神奇长治谱写新时代大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20:05 中国新闻网

  

长治市委书记郭海亮:神奇长治谱写新时代大神话

  长治市委书记郭海亮

  中新网9月2日电 题:郭海亮 :神奇长治谱写新时代大神话

  记者张恩

  位于山西的东南部的长治市,是一座以工业为主、综合发展的新兴山水园林文化型城市。今年早春,一纸调令,郭海亮离开吕梁大山,来此间出任长治市委书记。

  长治市头上顶着许多耀目的光环。 “中国的魅力城市”、“中国的园林化城市”、“中国的文明城市”、“中国的卫生城市”。目前,这里的人们还正在进行着申报“最适合人类居住”城市的工程。

  这是一块风光优美的神奇宝地,六千多年前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氏曾在此尝百草、得五谷、教民耕种,在这里完成了从游牧到定居、从渔猎到农耕的重大转折,曾留有“清凉之都、高山盆景”的雅号。

  这里还是中国神话的故乡,汉民族的远古神话大都发端于此。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后羿射日、愚公移山、秦琼卖马等优美传说和许多历史故事都发生在当地。漫漫岁月中积淀出独特风韵的长治文化。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何抓住机遇,在“十一五”期间加快长治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的新跨越?是郭海亮长久考虑的课题。

  往日的荣耀,已经为长治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但目前全市的城市化水平还不高,城市的整体功能还不强,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还没有明显地显现出来。经过近半年的调查研究,一个比较清晰的思路渐渐在郭海亮心头成型。

  今后五年,长治要转变发展观念、转变执政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工业新型化、城镇特色化、农业产业化;构建“实力长治、魅力长治、和谐长治”。

  郭海亮介绍,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再造一个新长治,实现经济总量翻番、结构优化、增长方式转变,全力打造发达殷实的“实力长治”。

  用五年左右时间,把长治建设成为以东山西水、南秀北美为特色的山水园林相间、生态环境优美、功能设施完善、历史文化与现代气息交相辉映的 “魅力长治”。

  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建设充满创新和生机活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民风淳朴大气、社会安定祥和、民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包容共生的和谐社会,使长治真正成为“和谐长治”。

  郭海亮指出,建设实力长治、魅力长治、和谐长治将是长治市生产力水平的一次飞跃。

  要实现这一飞跃,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工业新型化、城镇特色化、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路子。以工业新型化壮大长治实力,以城镇特色化彰显长治魅力,以农业产业化促进城乡和谐。

  推进工业新型化要把传统产业新型化和新兴产业规模化两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传统产业新型化要在改造提升煤炭、化工、冶金、电力和机械制造业上有新的突破,新兴产业规模化要在医药、新材料、旅游产业上实现快速发展。要抓紧出台地方性产业政策,突出项目带动,加大科技创新,加快特色工业园区建设,全面推行循环经济。

  推进城镇特色化要以园林化、生态化、人文化、现代化为方向,建设区域休闲旅游中心、区域文化中心、区域物流中心、区域会展商务中心、区域高新技术产业中心、打造三晋第一靓丽名城、北方最佳宜居城市。

  推进农业产业化要把握六个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推进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发展农户公司,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科技提升工程,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开拓国内外市场;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供专业化服务。

  郭海亮指出,在未来岁月里,长治人首先要转变发展观念,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则止的旧观念,树立跨越发展的新观念;破除把传统产业等同于落后的旧观念,树立传统产业大有可为的新观念;破除过分依赖资源、透支资源的旧观念,树立循环发展、集约发展的新观念;破除发展“政府主体论”的旧观念,树立发展“民众主体论”的新观念;破除只顾自身利益、不顾子孙后代利益的旧观念,树立代际公平的新观念;破除城乡发展“两盘棋”的旧观念,树立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观念;破除重经济轻社会的旧观念,树立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观念。

  今日长治,气象万千,蓄势待发。在大改革的洪流中,已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及国内部分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与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经贸往来,外商投资企业六十余家,“欧亚工业园区”初具规模,已有二十多家三资企业入驻开业。

  郭海亮向记者展望:今后五年,长治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三,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五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五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在山西全省实现“保三争二”目标,在中国中部地区建设成为区域中心城市和经济强市。(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