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异国求学遭“卡” 欧盟无力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20:38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2日电(记者潘革平)随着一体化的深入,欧盟成员国之间的高教合作日趋成熟,学生可跨国流动已作为基本原则写入欧盟条约。然而,比利时近日出台的外国学生限制措施却凸显了欧盟教育合作面临的难题:一个国家有限的教育资源如何让欧盟全体成员共享?

  上月29日,比利时仲裁法院裁定,在今年新生招收过程中,瓦隆区及布鲁塞尔的法

语区高等院校有权限制外籍学生:兽医等8个专业的外国学生比例必须控制在30%以内,报名读这些专业的外籍学生能否被录取,将通过抽签决定。

  30日,2名法国学生以“大学生自由流动”原则遭破坏为由,向欧盟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比利时方面收回成命。欧盟委员会已着手调查,要求比利时政府尽快“作出解释”。

  事实上,比利时教育主管部门的措施是无奈之举。近年来,一些在比利时人看来较为“冷门”的专业中,外国学生尤其是法国学生的比例平均超过40%,个别专业甚至达到了86%。由于这些学生毕业后往往回原籍工作,比利时一些特殊行业出现了人才短缺。为此,比利时议会在今年2月通过了将某些专业外国学生的比例控制在30%以内的规定。

  类似的问题在奥地利同样存在。奥地利是欧盟为数不多的大学专业不设名额限制的国家,但它也有一种独特的办法控制欧盟其他国家的学生:想到奥地利就读的外国学生,必须事先在本国的大学注册。

  去年,欧盟法院裁定这种做法带有歧视性,要求奥地利大学向欧盟成员国彻底开放。如今,为了避免外国学生大量涌入,奥地利大学也对外国学生采取了名额限制:欧盟国家学生的比例不得超过20%,其他国家不超过5%。看来,欧盟与奥地利的这场官司一时将难以了结。1日,欧盟一位官员私下表示,给欧盟其他成员国学生设定名额限制是不妥的,但学生的过度流动确实会对某些成员国造成困难。从以往的经验看,尽管欧盟委员会承认给外国学生“设卡”的做法违背欧盟的基本原则,但这个超国家机构将无力单方面叫停。欧盟委员会可能会与成员国一对一商讨,寻找解决方案。此前,欧盟委员会就与瑞典和丹麦签订过类似的协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