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机、电脑也能让人过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22: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电脑也能让人过敏
现代社会,电器无处不在。
手机、电脑也能让人过敏
对某些人来说,电脑的确“恐怖”。‘
手机、电脑也能让人过敏
布伦特兰夫人是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受害者。
手机、电脑也能让人过敏
吓人的电脑本报综合报道 如今,手机、电视和电脑越来越普及,已经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和工作用品。然而,这些电子产品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却成为一些人的噩梦。

  这些人仿佛天生对电器过敏,一用手机耳朵就剧痛不已,一看电视就头痛欲裂,不

能开车,不能用CD机听音乐,不能用电脑,有时不得不借助望远镜来看电脑屏幕。他们仿佛要跟这个时代彻底绝缘,所有有电源的地方对他们而言都是危险区,一些人不得不为此辞去工作、频繁搬家、甚至无法正常购物。

  其实,引起他们身体不良反应的不是电器本身,而是电器使用时产生的电磁辐射环境,他们这些症状也被称作“电磁辐射超敏反应”。世界卫生组织前任总干事、挪威前首相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夫人就是“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受害者。

  专题文字:吕云

  个案:只敢用望远镜看电脑

  个案一:

  瑞安·沃恩 英国人 35岁

  过敏反应:

  两年前,因为电磁辐射超敏反应,沃恩不得不辞掉在一家家居展示厅的工作,当时这个展示厅的电脑刚刚安装了无线网络系统,他感觉非常不适应。

  沃恩近日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表示:“大公司在推出这些新技术前,应当测试其产品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沃恩说:“我没法长时间看电视,当我不得不使用电脑的时候,我就把它放在房间里,然后坐在门外的过道里通过望远镜看电脑屏幕。”

  个案二:

  布莱恩·斯坦 55岁 英国一家冷冻食品公司的总裁

  过敏反应:

  虽然掌管着一家企业,但布莱恩·斯坦每次使用手机不能超过两三分钟。他没法乘坐汽车和电动列车,乘坐飞机出差更不可能。他无法接近电脑,同事们当着他的面不得不把电脑关掉。

  55岁的斯坦是资产总值达5亿英镑的冷冻食品公司的总裁,手下员工有5000人。

  四年前,斯坦在使用手机时感觉耳朵剧烈疼痛。接着,他发现自己在接近电脑或者开车时会头痛。但是去看医生时却找不到病因。斯坦说,他去医院时,医护人员对待他就好像他“是从月球上来的”。

  四年间,斯坦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他再也没法看电视、看电影、听CD机播放出来的音乐,一到晚上必须把所有电源开关都拔掉。在他的办公室,除了照明灯和免提电话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电器。

  在公司的董事会上,为了照顾他的需要,只有挂图和高悬在头顶的投影仪才被允许使用。

  (本报综合报道)

  广州专家:

  尚未接诊

  相关病例

  本报讯 (记者吕云)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和电脑在国人生活中的普及率越来越高,而电视更是家家必备。在瑞典,有3.1%的人是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受害者。那么,在人口相对更密集、手机使用更普遍的广州,是不是也有人因为电磁辐射超敏反应而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呢?

  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有关专家。中山二院的神经科和皮肤科专家都表示,该院没有接治过因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导致与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相类似反应的病人,也没有进行过有关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研究,电磁辐射超敏反应在国内和广州都是一个较新的研究领域。中山二院皮肤科主任曾凡钦教授是中华医学会广东省皮肤学会主任委员,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他在行医过程中了解到有些人会因长时间使用手机出现局部皮肤发热、甚至头痛不适等症状,但是他没有接诊过因电磁辐射超敏反应而到皮肤科就诊的病人。曾教授还表示,他对因使用手机而导致皮肤疾病的病例很感兴趣。

  知识窗:

  电磁辐射超敏反应

  世卫组织对电磁辐射超敏反应(electromagnetic hypersensitivity,简称EHS)的解释如下:“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特征是多种非特异性症状,可归因于电磁场暴露使个人遭受痛苦。这些常见的症状包括皮肤症状(发红、刺痛感和烧灼感)以及神经衰弱和植物性症状(疲乏、劳累、不专心、眩晕、恶心、心悸和消化障碍)。”

  世卫组织同时指出:“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特点是因个体而异的多种非特异性症状。这些症状当然是真实的,并且其严重程度可有很大差别……电磁辐射超敏反应没有明确的诊断标准,也没有科学根据将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症状与电磁场暴露联系在一起。”

  去年年底,世卫组织正式发布了一个关于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研究进展的报告。

  本报综合报道 电磁辐射超敏反应严重影响了英国青年瑞安·沃恩的生活。为了减少电脑辐射,他不得不在远处通过望远镜看电脑屏幕。他不能使用手机,外出时,他需要戴上一个特制的头套来抵御手机基站电磁场的袭击。

  35岁的沃恩自愿参加了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进行的一个大型研究,这个研究是迄今为止关于手机基站是否影响人类健康的最大型研究。

  电磁辐射超敏反应(EHS)的受害者如暴露在手机、电脑和其他电器前时会产生恶心、头痛、晕眩和皮肤烧灼感以及皮疹等症状。

  去年,由于电磁辐射超敏反应方面的投诉越来越多,英国政府的卫生专家开始对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研究重视起来。英国国家放射保护委员会决定对现有的关于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科学研究进行评估。

  目前,英国正在进行着针对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两个大型研究,英国卫生部和电讯产业为此资助了75万英镑。

  埃塞克斯大学进行的研究就是其中一个,主要是研究手机基站信号是否影响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等认知功能。研究在264位研究对象中展开,其中半数人称自己使用手机时有电磁辐射超敏反应。另一研究在伦敦国王大学展开,其研究课题是在超感人群和非超感人群中测试使用手机是否会导致头痛、恶心、倦怠等不良反应。今年年底,埃塞克斯大学就会公布研究结果,届时这个笼罩在英美媒体所谓的新型“21世纪病”上的谜团有望解开。

  瑞典有20万人是

  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受害者

  一些研究者相信世界人口中有相当比例的人感觉疲倦、严重头痛和罹患皮肤疾病跟暴露在电磁场环境中不无关系。另有一些科学家认为目前还没有确切证据证明电磁污染就是引发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直接根源。

  有专家认为,某些电磁辐射超敏反应个体感受的症状可由与电磁场无关的环境因素引起。比如荧光灯和显示器的“闪烁”,强烈刺眼的光等视觉问题,以及电脑工作站的人机工程设计不佳。另外,工作场所或生活环境的室内空气质量差或个人感觉压力大也被看作引发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相关因素。

  还有一些现象表明,这些症状可能由预先存在的精神病症以及由于担忧电磁辐射后果的应激反应引起,而不是由暴露在电磁场引起。

  世卫组织(WHO)去年年底对此作出的结论是:“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特点是因个体而异的多种非特异性症状。这些症状当然是真实的,并且其严重程度可有很大差别……电磁辐射超敏反应没有明确的诊断标准,也没有科学根据将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症状与电磁场暴露联系在一起。”

  根据WHO的资料,在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患病率存在着相当大的地域差异。在瑞典、德国和丹麦报告的电磁辐射超敏反应发病率比英国、奥地利和法国高。视频显示单位相关的症状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比较普遍,并且它们比欧洲其他地方更常见地与皮肤病症有关。

  目前,尚没有权威机构对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发病率进行科学地统计。但是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卫生机构对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研究越来越重视。2000年,瑞典政府率先将电磁辐射超敏反应定为身体受损情况的一种,根据瑞典政府的统计,瑞典有3.1%的人口——约20万人是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受害者。

  前WHO总干事布伦特兰夫人

  不能接触手机和电脑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前任总干事、挪威前首相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夫人也是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受害者之一。如果在她身边四米之内有开着的手机,她就会立即感到头痛,头痛的症状直到关机半小时至1小时后才会缓解。

  布伦特兰夫人这位世界闻名的医学博士从来不带手机。不过,她有时会接听打到助手手机上的电话,一开始她发现自己耳朵温度升高,之后开始发展到头痛,她尽量缩短通话时间也无济于事。了解她有手机过敏症的人在她面前都会自觉把手机关掉。一次,有记者到她办公室采访,并不了解内情的摄影记者将手机调到默音,放在口袋里,结果,没过多久,布伦特兰就感到轻微头痛,她立即询问是否有人开着手机。布伦特兰不仅对手机辐射过敏,而且也不能接近电脑,她说,她看电脑屏幕时,双臂有如遭受电击般灼痛。

  头痛耳鸣

  可能都跟该病有关

  埃塞克斯大学的高级研究员斯泰西·埃尔提提介绍说,日常生活中,人体的许多症状其实都跟电磁辐射超敏反应有关,比如人无法集中注意力,记忆力减退,头痛,头部发热,出现耳鸣等。

  埃尔提提说:“有些人严重到不得不辞去工作,被迫搬家,甚至没法在正常的环境中购物。”

  戴维·道森医生是供职英国卫生部的医学专家,他说他接诊过10位遭受电磁辐射超敏反应折磨的病人,道森说:“我认为这种状况有上升的趋势,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电磁污染越来越严重的环境。”

  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的神经学副教授奥利·乔纳森研究EHS已有20年时间。在一次试验中,他发现,当人暴露在电磁场中时,皮肤表面的肥大细胞数量会有明显提高,而这种反应跟皮肤暴露在放射物质周围时的反应相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