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至立出席《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200部整体出版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22:50 新华网

  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新华网南京9月2日电 《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200部整体出版座谈会9月2日在南京召开。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并强调,要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陈至立说,由已故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南京大学名誉校长匡亚明教授主编的《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是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一项重大原创性、基础性工程,对继承和弘扬我国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建设先进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对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开展优秀传统思想文化教育,提高公民文化素质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陈至立指出,深入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需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要继承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扩大中华民族文化的影响力;要加强对大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思想文化教育,让青年一代深刻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了解中华民族历史中深厚的文化思想底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要通过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促进和谐世界的构建。

  陈至立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很好地总结、借鉴《丛书》编撰出版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她强调,研究传统文化,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同时,积极学习和吸收一切外国的优秀文化成果,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要把传统文化的研究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寻找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内在联系。

  陈至立强调,高等学校要承担起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重任。高等学校是学术研究的重要力量,在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系统研究中负有特殊的责任。要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学贯中西的学术大家,造就一批国学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术带头人,造就一批年富力强、政治和业务素质良好、锐意进取的青年学术骨干。

  《丛书》被誉为世纪之交“规模最大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研究工程”,南京大学组织海内外200余名知名学者撰写。编撰工作从1986年开始,历时20年完成,涉及270位著名的历史人物,时间跨度2500年,共计6000万字。

  文化部、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江苏省委、江苏省政府有关领导,部分作者及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