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进步代价? 专家称"强迫行为"困扰都市白领(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23:15 中国新闻网

  谢永标副主任指出,有强迫人格和行为的人,过于专注于细节、规则、计划,属于抑制性完美主义者;过于认真负责和关注工作成果;有时甚至出现僵化和固执,期望他人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这些人格特质,恰恰是成功者的素质之一。

  “时尚病”是社会进步代价?

  从事新闻工作的刘先生因为“信息强迫症”求诊。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在机器启动的当儿上厕所,解手完毕再冲出来输入密码,然后返回洗手间刷牙、洗脸。吃早餐时,刘先生左手是面包,右手握着鼠标,眼睛紧紧盯着屏幕,不断翻看信息。看电视时,如果同一时段有几个频道都在播放新闻,刘先生就会用“画中画”监控着,不断转换频道,累得筋疲力尽……心理医生指出,刘先生正是从事新闻的“完美主义者”,他把个人的标准定得过高,而且带有明显的强迫倾向。

  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认为,身心是互相影响的,当人的心理正被“完美”所迫时,身体便会作出一系列的反应,这是一种警告,也是一种身体自身的保护,这些不良反应包括:持续疲劳、疼痛不适增多、局部或浑身绷紧感、记忆差、容易分心、胃口差、睡眠差以及性欲减退等。

  电视、电脑、手机、互联网……各种现代化的通讯设备和传播手段给人们带来方便,也给职场人士带来新的困扰,他们容易出现焦躁、恐慌,甚至身体出现头晕、胸闷等症状。专家指出,新闻记者、广告员、业务员等长期在信息的“风口浪尖”上过活的人,尤其容易罹患“信息焦虑症”、“网络综合征”、“手机强迫症”,这些“时尚病”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代价。

  强迫症状≠强迫症

  出现强迫症状不一定就是强迫症,后者是一种精神科疾病,多起病于青年、中年,在人群中的终生患病率约为1%-2%,75%的病例起病于30岁前。带有强迫症状的常人与强迫症患者的差别就在于,强迫症状的严重度(强迫症状出现的频度、强度和持续时间),以及由此引起的心理冲突的程度。(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文/廖怀凌、徐平鸽、张议元)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