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病带“陪诊大夫”就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0:18 红网

  江苏扬州邦邦家政服务公司日前聘请了一批退休老医生,他们以患者亲朋身份,陪同病人前往医院看病。一旦发现医生开出“大处方”以及不必要的昂贵诊疗项目,“陪诊大夫”就会挺身而出,对医生的处方提出“质疑”,要求医生取消这些药物、检查,或建议患者减少购买相关药物。(9月1日《东方早报》)

  据悉,该公司已聘用6名“陪诊大夫”,他们均是60岁以上退休医生,临床经验丰富

。为对患者负责,所聘医生退休前都在外地医院工作,和扬州当地医生不认识。公司与患者签订协议,因“陪诊大夫”问题导致患者加重病情的,责任由公司和大夫承担。

  家政服务公司推出“陪诊大夫”项目,显然是受当前“看病难、看病贵”现状的启发,而且,带“陪诊大夫”看病,一定程度上患者能够实现与医生医疗信息掌握上的对等,能够让医生的诊疗服务更加透明,进而节省诊疗费用。然而,笔者个人认为,这种做法还是存在许多问题。

  其一,“陪诊大夫”虽然以前是医生,可他现在身份变了,自然也就没有了处方权,而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是很复杂的过程,患者由于心理作用,又很容易倾向于“陪诊大夫”的意见。可“陪诊大夫”即使经验再丰富,也不可能对所有病种的了解都比医院的医生清楚,这就使得患者的病情容易被耽误。

  其二,不是所有的医生都开大处方,都乱开检查单,如果给患者诊疗的医生没开大处方,没让患者乱检查,患者雇“陪诊大夫”岂不多余?岂不是看病没多花钱,反倒让家政服务赚了一笔?

  既然“陪诊”不是“陪购”,不是简单地帮助患者“砍价”,而医生又不是人人都丧失了医德,那还是看病时不请“陪诊大夫”的好。即使真的对医生开的处方或者下的医嘱有疑问,找其他专业人士咨询一下,似乎也不是什么难事。

稿源:红网 作者:张铁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