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用水预防登革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00 重庆晚报

  虽然登革热没特效药治疗,又无疫苗保护,但却是可以预防的。医学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改变不良用水习惯就可以预防登革热。

  据了解,登革热主要是通过埃及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虫媒传染病。由于登革热没特效药治疗,又无疫苗保护,且我国华南地区多年来未暴发登革热疫情,人群抗体水平低。

  登革热的潜伏期是3天至14天。主要症状为:突发高热,一般持续3天至7天,体温可达39摄氏度以上;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以及出现乏力、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如果发病前14天内到过有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且发病前14天内有可疑蚊虫叮咬史,并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联系。

  专家强调,预防登革热一定要牢记三句话,即“登革热是由埃及伊蚊传播的”“埃及伊蚊幼虫生活在水缸、盆、罐等积水容器中”“翻盆倒罐、3天至5天内刷洗水缸,水缸一定要加盖或养鱼,可以控制埃及伊蚊,预防登革热”。(新华社)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