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嘉公寓业主拆围墙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44 京华时报

  

英嘉公寓业主拆围墙维权

  业主们正在拆墙。本报记者徐胤摄

  缘于黄金地块被“卖”出市规委国土局开会调查

  前天,英嘉公寓业主开始动手拆除小区西侧的围墙,因为该围墙把小区的一块1096平方米、价值3000余万元的地块给圈了出去。

  围墙是小区开发商的前任股东、西单商业区建设开发公司于今年7月构筑的,也直到此时小区业主们才知道,该地块已经通过“招拍挂”卖掉。然而在土地证上,这块地却明明标注为现在的英嘉公寓小区所有。一块地怎么能两属呢?目前,北京市规划委、国土局已介入调查。

  小区黄金地块被“拐卖”

  前天下午,西单未英胡同英嘉公寓10多名业主聚集在小区院西侧,指挥着工人拆砸院西围墙。“这块地皮是我们小区的,别人给圈出去了,我们现在要收回!”现场一位业主对记者说。

  小区业委会副主任陆先生介绍,今年7月,业主们发现一家西单商业区建设开发公司在小区里动土,拆除小区的临时建筑,随后还垒出了一道两米多高的围墙。“他们说,这个地方要开发了,公寓楼墙西6.5米以内属于英嘉公寓,以外就是他们的地盘了。”

  陆先生说,业委会当时感觉疑惑。他们为此到市国土局查阅了英嘉公寓的大国有土地使用证。土地证上注明,国土局实际测绘的英嘉公寓西院墙和东院墙之间的距离标准应为56.18米。而小区的现实丈量结果是,东西院墙的距离只有44米。“56.18-44=12.18,再乘上小区长度90米,这么一算,西单商业区建设开发公司多占了我们小区1096平方米的地。”

  业委会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发现,他们被侵占的这块1096平方米地皮,已被西单商业区建设开发公司“打包”卖给另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搞开发。整个土地交易还通过了市规委、国土局的审批,通过了市国土局下属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招拍挂”程序,而完成交易。交易地块总面积5895平方米,成交价格16800万元,成交时间是在今年4月30日。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网站上公示了相关信息。“我们折算了一下,按照成交价,他们卖我们小区的土地赚了3000多万。”陆先生说。

  “说来说去,我们小区的地皮,是被人给‘拐卖’了!”业主们归结说。

  有土地证却被挂牌交易

  西单商业区建设开发公司与英嘉公寓有着极深的渊源。10多年前,西单商业区建设开发公司与香港的两个公司一起成立了英嘉公寓房地产开发公司,前者出地,后者投资,共同开发英嘉公寓。

  在1999年,作为股东之一的西单商业区建设开发公司退出了英嘉公寓房地产开发公司;后者则随后人去楼空,留下了未完成的英嘉公寓和大量的银行债务。直至今天,总共两栋楼、80余套房屋的公寓小区,也只有20来户业主入住了一栋楼,另一栋楼连验收都未能通过,小区大多的住房都处于法院查封、拍卖状态。

  “我们是肯定不能退的,我们也是受害者……”前天下午,西单商业区建设开发公司的一位副总经理高先生对记者说,他们公司是“被带进这样一个陷阱里了”。

  按高先生的说法,早在公寓开发之前,西单商业区建设开发公司就和英嘉房地产开发公司约定,英嘉公寓二期由西单商业区建设开发公司开发,包括如今的争议地块在内的二期土地也归后者所有。

  “可我们没想到,也根本不知道,英嘉公寓房地产开发公司给小区办理产权的时候,会把现在争议的那块地也给包含在内。”高先生说,他也没弄清楚,既然英嘉公寓房地产开发公司已把那块地给英嘉公寓办了土地证,为什么西单商业区建设开发公司还能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批而挂牌交易。“这种事我还真是头一次碰上。”三方开会未形成定论

  “我们有土地证,地就应该是我们的,说什么其他的协议都没用。”陆先生说,发现问题后,英嘉公寓业委会曾反复找西单商业区建设开发公司,要求对方停止圈地,但没得到满意的结果。他们随后投诉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

  前天上午,市规委、市国土局以及西单商业区建设开发公司三方在市规委召开会议,调查英嘉公寓争议地块的归属问题。但会上没形成定论和解决方案。

  一方办出了土地证,另一方又能通过土地挂牌交易,记者联系市规委询问问题的内在原因,但未能获得明确的答复。规委一位具体负责的工作人员只是说,英嘉公寓的问题非常罕见,规委对此非常重视,一直在做调查工作,目前,他们已经把有关情况报给上级领导。但问题又相当复杂,需协调几个委、办、局,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

  “在有关方面给出明确说法前,我们还是得把地收回来。毕竟,土地证是合法又权威的。”陆先生说,为了维护小区业主集体的合法权益,他们在久商未决的情况下采取了相应的行动,就是:先着手拆除圈走小区土地的那道围墙。

  本报记者邢学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