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印合作发展呼唤自由贸易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49 新京报

  更为密切和便利的经济合作将为两国发展提供新推动力

  随着中国、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两国政治、经济关系的进展也在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近几年,中印合作发展顺利,“龙象共舞”

  正成为21世纪初国际舞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随着双方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化,作为

经济合作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构建中印自由贸易区的设想正在逐步浮出水面。

  近两年以来,中印两国双边经济合作发展迅猛,截至去年,中国已经成为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印度也成为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增长速度以两位数高速发展。

  在政治关系方面,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中印关系的回暖和不断深化,为两国经济合作的加强创造了良好的政治条件。特别是在去年,两国就影响中印关系的最大障碍———中印边界争端问题的解决确定了政治指导原则,迄今为止,双方已就边界问题进行了多轮磋商谈判,并取得进展。

  在能源领域,自今年一月以来,双方已在叙利亚和哥伦比亚的石油竞购中两次合作。而在今年七月的圣彼得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中印俄首脑首次会晤更使中印合作机制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可以说,政治关系的快速发展已经为两国继续深化经济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契机和保证。同时,建立自由贸易区能进一步密切中印的利益取向,使中印政治关系更加稳定。

  中印经济存在重要互补性,这是中印建立自由贸易区的重要基础。中国在制造业领域已具备一定基础,而印度则相对较弱,中国的产品也较符合印度当前的消费水平;而印度在软件业、IT业领域的优势,尤其在知识密集型产业,特别是信息科技园方面的经验则可以为中国提供借鉴。

  中印建立自由贸易区,两国加起来25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约40%,更可以形成巨大的市场,更为密切和便利的经济合作将为两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而作为两个正在高速发展的经济体,两国之间自然会在很多方面存在竞争,建立自由贸易区可以加强双边之间的协调与合作,为减少双方之间的各种摩擦提供便利。更为深远的是,中印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可以促进东亚地区经济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促进东亚各国在双边自由贸易区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东亚自由贸易区,加强东亚地区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为世界经济格局更加均衡化发展做出贡献。

  □宋东(教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