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设中国的社区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50 新京报

  最近,北京大学一位副校长说大学要培养蓝领,这引起一片争论。在我看来,此话多少点出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缺失,值得我们认真讨论。

  如今,我国高等教育的畸形已经日渐明显。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大家忙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各院校争相升级,结果大家都升到高端,忽视了低端的高等教育。大学在不断扩招之后,大学生的就业危机越来越严重。而蓝领技工则严重不足。广东今年的技

校学生毕业一次性就业率高达98%,起薪在每月2000元以上,不仅就业率远远高于大学毕业生,起薪也超过了许多找到工作的大学生的水平。市场开始向我们的高等教育发出警告。

  这里的本质问题不是大学培养白领蓝领,而是大学要让自己的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8%,而不是60%多。发达国家的大学,确实多是培养白领的。不过人家是后工业化社会,服务业占主体,社会大量需要的是白领。我国最多是正在进入工业化的社会,是“世界工厂”,需要最多的是蓝领。蓝领教育,当然是大学教育要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

  不久前有研究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将有三亿农民移居城市。这三亿人所创造的生产力,将是未来中国经济成长的一个关键。把这三亿人从农民转化成有纪律、有训练的产业工人大军,是我们高等教育的一个重大使命。忽视了这一点,将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败笔。

  但是,现在要提大学服务于进城的民工,许多人无法接受。为什么?因为大学早已被误导,形成了僵化的思维定势。在美国,大老粗上大学是非常正常的事。社区大学是美国高等教育的支柱之一。这种大学,一般是两年制,或半工半读,学费非常低廉,意在给那些劳动阶层短平快地提供职业技能。日本也有类似的短期大学。最近对内地高等教育形成强烈冲击的香港,不久前也学习美国的社区学院,建立了一些私立的低端大学。相比之下,我国的产业结构正处于世界经济的低端。既然如此,为什么对低端的教育服务如此缺乏呢?我们应该参考美国等发达国家社区学院的体制,在已有的大专、技校的基础上,发展出自己的社区学院的体制。

  在这个层级上,我们特别需要鼓励私立院校的发展。因为私立院校更灵活,对当地社会的职业需求更敏感,也更有能力降低教育成本。国家应该通过奖学金助学金的方式,鼓励农民工到这样的学校接受教育,使他们成为熟练工人。同时,我们还必须保证这样的社区学院,不是高等教育的死胡同。在社区学院表现出色的,可以带着有关学分跳到四年制大学中去。也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保证长期的竞争力。

  □薛涌(知名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