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八大山人诞辰380周年系列活动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2:38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南昌讯记者刘小荣报道:为纪念八大山人诞辰380周年,南昌市联合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故宫博物院、八大山人纪念馆等多家文化机构,举办八大山人书画秘藏展、名家纵论八大山人学术论坛、中国书画艺术展等系列活动。9月2日,纪念活动在南昌正式开幕。

  八大山人作品多以象征手法抒写胸臆,如画鱼、鸭、鸟等,皆以白眼向天,充满倔强之气;山水作品也多取荒寒萧瑟之景,多大幅留白。书画署名“八大山人”四个字连起来

写,有时像“哭之”,有时像“笑之”,表达他作画时的不同心境。此次纪念活动,故宫博物院及八大山人纪念馆分别将馆中收藏的八大山人真迹共80幅在省博物馆展出,其中大部分藏品系首次公开展出,吸引了我省许多书画爱好者前来参观。当代著名画家范曾先生临摹八大山人作品——尊贤画展同时展出,杨振宁、李存葆等多位海内外知名学者、艺术大师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又讯记者柳易江报道:9月2日下午,纪念八大山人诞辰38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名家纵论八大山人”学术论坛在南昌市红谷滩会展中心举行。杨振宁、范曾分别进行演讲,论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主持。

  著名画家、学者、八大山人纪念馆名誉馆长范曾以“奇迹、偶然、天才”为关键词,畅谈了他所理解的八大山人——生命的微弱者、心雄万夫的巨人。著名科学家杨振宁从物理学角度分析了“美”的三个层面。演讲均博得热烈掌声。论坛结束后,范曾还向南昌市人民政府、市文化局、八大山人纪念馆分别赠送了近年的画作和书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