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息后,国债仍受市民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2:48 大江网-江西日报

  2006年凭证式(四期)国债9月1日开始面向社会公众发行。记者从省城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本期凭证式国债的销售情况冷热不均,各银行网点几乎没有出现前几次国债发行时火爆热销的场面,但市民对国债这种固定收益型的金融品种仍有偏好。

  国债利息多于存款

  在央行上周宣布上调存贷款利率之后,凭证式国债的利率也水涨船高。其中3年期票面年利率3.39%,5年期票面年利率3.81%。

  与今年6月发行的凭证式(三期)国债相比,3年期国债利率此次上调了0.25个百分点,5年期国债利率上调了0.32个百分点。与央行此次加息后的3年定期3.69%和5年定期4.14%的存款利率相比,虽然此次凭证式国债年利率仍然较低,但因为市民购买凭证式国债不用缴纳利息税,购买国债仍然比较划算。

  据测算,以投资10000元为例,投资者购买3年期的国债到期收益较同档期储蓄实得利息多131.4元,5年期多249元。

  各银行网点冷热不一

  据建设银行南昌市东湖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9月1日上午八九点钟开始,就陆续有人排队购买国债,短短一天,该网点国债就售罄。在中国银行南昌市民德路支行,记者获得同样的信息,2006年第四期凭证式国债9月1日一天便销售一空,而且许多市民是提前预约购买的,购买者以中老年人居多。

  但是到了9月2日下午3点多,记者在南昌市商业银行多家网点了解到,南昌市商业银行仍有本期凭证式国债销售,在柜台上随时可以买到。该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昌市商业银行作为本期国债的发行单位之一,在省城承担的发行量较大。

  记者随即又从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了解到,本期国债发行较好,但具体的数据要等9月4日才能出来。

  市场受加息预期影响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本期国债利率水平与央行存款利率同步提高,为近两年来最高,之所以没有出现热销场面,与投资者对进一步加息的预期有关,同时,还与市场上投资品种增多,资金分流有关。

  若再加息一次,尽管第四期凭证式国债不会“被套”,但该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为达到调控目的,中长期利率上升的幅度将更大。考虑到本期国债发行的品种属中长期,未来较之储蓄存款的收益优势也可能缩小。

  目前市场中不乏其他的投资机会,固定收益型的投资品种也不再局限于凭证式国债,如储蓄式国债、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等也是不错的选择。这些产品的销售,无疑也分流了部分资金。

  投资者不必盲目转存

  央行加息掀起储蓄转存热,那么,国债是否也适合转存呢?南昌市商业银行理财专家介绍,若购买凭证式国债不到半年即提前兑付,除没有利息还要支付1‰的手续费,投资者的本金面临“缩水”。这样算来,6月份购买第三期凭证式国债的投资者不适合转存。

  理财专家认为,在加息预期下,不宜把资金全部投入,可部分持有短期稳定收益型产品,待今后买入票面利率更高的国债。本报记者夏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