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老虎”逼得茶农夜半浇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3:10 今日早报

  “秋老虎”逼得茶农夜半浇水

  龙坞村民的龙井茶“保卫战”打得好辛苦

  □通讯员 钟益铮 实习生 应胜娟

  本报记者 黄轶涵

  早报讯 连日来凶猛的“秋老虎”就像把整个杭州罩在了蒸笼里,不仅市民被热得晕头转向,就连茶园里的龙井茶树也被晒得萎靡不振。为了不影响明年龙井茶的产量和质量,龙坞的茶农们开始打起了龙井茶“保卫战”。

  天没亮就起身灌溉茶园

  昨天早上6点左右,记者赶到杭州市龙坞镇绿春源生态茶场,茶场里都是今年3月份才种下的“龙井43号”和“中茶108”,个子才30厘米高。原本以为赶早可以看到茶农们浇灌茶树的场景,没想到60亩有机茶地里只有零星四五个茶农还在握着水管做扫尾工作,“凌晨2点就起身浇水了,等天亮再浇还不把茶树给活活烫死啊!”一位老茶农紧张地说。

  由于气温高,水分蒸发快,茶树根部难以吸收,因此茶农们一般都选择在凌晨3点至6点气温较低时给茶树浇水,但最近凌晨五六点气温就已经很高了,所以茶农们不得不提前浇灌的时间,凌晨2点就开始拉水管浇水,真可谓用心良苦。

  龙坞镇绿春源生态茶场的邵彩玲告诉记者,今年夏天杭州气温一直居高不下,秋老虎更是来势汹汹,龙坞镇很多茶农发现有些茶叶已经被太阳烤焦了,茶叶就像秋天的枯叶似的,轻轻一碰就掉下来,有些茶树根部的树枝脆得像火柴棒一样,所以茶农们都想尽办法来保护茶树。

  每隔50米就有一个水龙头

  从凌晨2点一直忙到早上五六点,60亩茶地总算都喝饱了水,但茶农们没敢闲着,他们把一根根水管顺着茶地的地势埋进泥土里,为的就是给茶树来场“及时雨”。

  “浇灌茶树不同于培育其他植物,不能只靠一个洒水壶。给茶树浇水一定要浇透,让茶树下面的每一寸土壤都被水滋润到才行!”邵彩玲告诉记者,以前6名工人靠挑水浇灌60亩茶地,最起码需要3个小时,很可能会错过浇灌茶树的最好时机,因此茶场在建设前就事先铺设了自来水管,没想到今年夏天持续高温少雨,利用自来水管浇灌的方法似乎也“力不从心”了。

  “原本浇透一排茶树只需要1—2分钟,但现在茶农们发现,最起码连续浇灌4—5分钟才能看到土壤渗出水来,所以茶场不得不增加水管的数量,保证60亩的茶场每隔50米就有一个水龙头!”邵彩玲一脸严肃地说。

  持续高温将影响茶叶产量

  记者了解到,除了龙坞的茶农打起了龙井茶“保卫战”,梅家坞、龙井等龙井茶产地的茶农也没闲着,纷纷通过增加浇水量、施有机肥来保证茶树安全度过高温难关。

  浙江省农业厅农作物系有关专家表示,茶树是多年生叶用经济作物,对水分的要求较高,特别是气温较高的生长季节。茶树所能忍受的最高临界温度是45℃,但一般在35℃以上,茶树新梢的生长就会减缓,极易老化,鲜叶品质差,会造成茶叶减产,叶绿素含量也会明显下降,自然对茶叶的口感也会产生影响。因此龙坞及杭州各茶叶产地的茶农们抗高温,增加茶树灌溉水量的做法相当及时。(03102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