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百户人家自发组建巡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3:10 今日早报

  三百户人家自发组建巡逻队

  玉环许家路村民巡逻队有效遏制窃案高发,却面临经费难题

  □通讯员 钟光伟 陈锦

  本报驻台州记者 吴中平

  早报讯 两个月前,台州市玉环县坎中社区的许家路村是盗窃案高发区,该村的每家每户都被猖狂的小偷“光顾”过,村民怨声载道。今年6月,村民自发组建了一支50多人的巡逻队,分成8个小组,每组每晚从12点到凌晨4点进行巡逻。

  在巡逻队的保护下,村民家进贼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巡逻队却面临维系困难。

  村里每家都遭过小偷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许家路村,村子坐落在一座山上,对面就是海。

  “村里的小偷是从2000年开始多起来的,那年,我家房子刚造好,在一楼店铺外装了一台IC电话机。一天晚上,几名小偷顺着电话竿爬上二楼,把我的裤子里的几百块钱偷走了。这些小偷都带着刀的,我们不敢跟他们打,后来我只好在通往二楼卧室的楼梯装了两道防盗门。”开便利店的陈细良回忆道。

  陈细良说,后来,小偷胆子越来越大,拉帮结伙,带着凶器,撬门入室搬东西,已经到明抢的地步了。

  今年5月一个晚上,村民何阿土的老婆打麻将回来,正准备拿钥匙开门时,一名小偷当头给她一刀,抢走了她的项链。她出院不久,小偷又拿石头把他们家玻璃给砸了。

  坎中社区书记李枝炎告诉记者,村里每家住户都被小偷“光顾”过,平均每天就有一起盗窃案,猖獗的时候,一天晚上有七八起。

  李枝炎介绍,许家路村共有300多户人家,本地人口才1000多,外来人口却有700多人。由于村道凌乱,路口很多,摸清地形的小偷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摆脱追赶。因为村子在山上,等民警接到报警赶来,小偷早已逃掉了。因为这样特殊的地理环境,“许家路村好偷”的名声也“远播”出去。

  67岁老人当巡逻队长

  看到大家遭遇的这种无奈,一名热心村民产生了组建巡逻队的想法。今年6月,坎中社区召开村民大会,通报成立巡逻队的想法。

  “村民大会后,当日来报名的就有70多位村民,年龄最大的73岁。后来,我们挑了57名担任巡逻人员。”目前是巡逻队第四组组长的陈细良说,他已经67岁了。

  巡逻队分成8组,每组8-11人,队员中最小的17岁,最年长的67岁。

  由于盗窃都发生在后半夜,每晚12点,巡逻队员就带着电棍、橡皮棍等开始巡逻,坎门派出所和坎中社区也各派出一名工作人员,一起巡逻到凌晨4点。

  “我们采取守巡结合的办法,几个人专门埋伏在主要路口,其余人巡逻。前段时间,我们抓了几个小偷,缴了很多工具,还追回了一辆电动车和很多自行车。”小偷大多是在将要入室盗窃的时候被发现的。村里有了巡逻队的消息传开后,小偷也都闻风而逃了。

  而没能加入巡逻队的村民,就主动捐钱支持巡逻队。用村民自己的话说,这是“给咱保家的,就得有力出力,没力出钱”。目前,巡逻队已收到村民赞助3000多元。

  经费和安全是最大问题

  许阿姨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巡逻队,小偷就越来越少了,大家的安全感都强了。

  经过巡逻队员的共同努力,许家路村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但巡逻队能否坚持走下去,让李枝炎很担忧,巡逻队的人基本上白天都要工作,晚上还要巡逻,精力会受很大牵制。同时,由于小偷都带着凶器,万一搏斗时受伤,又作何种情况处理?他曾到保险公司要求保险若干名队员,但保险公司需要实名保险,如果50多名巡逻队员都保险的话,一年就要缴5万多元,这对于社区一年六七万元的经费而言,这是一笔巨额开支。此外,每天巡逻人员要喝水、吃夜宵,一个月还要1000多元,目前靠村民的捐助还能维持,但难保时间长了会怎么样。

  “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巡逻队能否坚持下去,如果不能继续为村民守护家园的话,到时小偷又会猖獗起来,许家路又陷入不平静。”李枝炎担忧地说。(03104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